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关 / 旅游城关 / 景点介绍

拉萨古建大院 穿越时空的交融

时间:2021-11-02 16:50   来源:城关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在拉萨老城区“修旧如旧”后的古建大院犹如一块块“文化活化石”,藏族群众的生活原貌显露无遗。古建大院里古老的藏式窗、梁柱、壁画等所透出的绚丽“民族风”,与客栈、咖啡吧、图书室、放映室等现代元素融为一体。穿梭在古建大院,人们悠然享受着古建大院馈赠给大家的文化大餐。

来拉萨,你不得不去的地方除了世界闻名的布达拉宫,大、小昭寺,那当属八廓街。历史与现代在八廓街交融。在这座千年传承的老城区中,散落着56座百年历史的古建大院。

这些古老的建筑,有精雕细琢的屋檐,有风格独特的窗子,有精心绘制的壁画,诉说着无言的历史。鳞次栉比的藏式建筑、精美的藏式窗台、古色古香的木制地图、宽敞舒适的转经路、独具特色的路灯等完美细节,传递着古城的历史。

走近他们,或去倾听、或去发呆、或去溯源,都是一种乐趣所在。

拉让宁巴大院

拉让宁巴这座设计精美的藏式四合院,是一座有着辉煌历史的古老宅院。在藏语中,拉让意为活佛或者高僧居住地,宁巴为古旧的意思。拉让宁巴意思为古老的活佛居住地。

据史料记载,拉让宁巴古建大院,历史上称为“吞巴”是现行藏文的创制者、松赞干布时期吐蕃最有名望的重臣吞米·桑布扎的府邸。

而今,这座大院已经成了普通百姓的安居之所,一棵千年古柳,枝叶茂密的古柳似乎在见证着该地段的悠久历史。一面墙将八廓街的喧嚣与大院的宁静分隔开,从喧嚣的八廓南街走进拉让宁巴大院,忽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

穿过商铺进入大院后,拉让宁巴这座三层的古大院内整洁幽静。和所有的藏式院落一样,一个公用的水龙头静卧在院中,大红的立柱和楼层间彩色的围栏色泽鲜艳,看不出这座建筑已经历了千年岁月,但走进房间,分明可以闻到一股古宅特有的古老气息。

站在拉让宁巴二楼,可以看到八廓南街上按顺时针“流淌”的朝圣者,沿街招呼顾客的叫卖声也不绝于耳。相比于窗外的喧闹,拉让宁巴内却是一片净土。

站在屋顶,环顾四周,看到的几乎都是静默的屋顶和飘动的经幡,远处的布达拉宫给人一种和平日里不一样的感觉,而大昭寺的背影是如此亲近。

夏扎大院

若不是翻阅夏扎家族的历史,我不会对这座曾无数次经过的老建筑有太多的想法。一部夏扎贵族史,就是一部力透纸背的权力争斗史。

在八廓南街的小巷里一抬头便看见它—夏扎府邸,有着近200年历史的老庄园。19世纪初由当时的噶厦政府噶伦夏扎·顿珠多吉营建。这里是拉萨现存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贵族官邸之一,是一座最完整、最典型、最符合传统制式的贵族府邸。

我在夏扎·甘丹班觉所写的《夏扎家族史概述》,他记录下当时的夏扎府邸:“主楼的底层,大都是粮食库、马料库、柴火库、牛粪库、帐篷库、藏酒房等;二楼有强佐康,即总管室……主楼三层为主人的卧室和起居室,这些房屋又称为日光居室……”

我错将文字对应所见之景,夏扎庄园已经成为一个历史名词,代表着一种消失,一种纪念。

夏扎庄园已演变成夏扎大院,那些穿着讲究、锦衣玉食的贵族千金和少爷早已烟消云散。我们站在同一个方位,或许那口井还在,但那口井已枯。

夏扎庄园从贵族豪宅到居民大院,见证着拉萨乃至西藏历史的更迭和人民生活的变迁,直到2010年,大院内还住着43户居民。

而今天,大院内每天都传出打阿嘎的歌声。不久的将来,它将成为八廓街内一道靓丽的风景,向八方来客讲述西藏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飞速发展的革新史。

木如宁巴大院

每年,都会有许多的游客慕名来八廓街,走进这些隐藏于巷陌中的古建大院,寻觅这些藏匿于繁华中的小而美,感受拉萨悠久而浓厚的藏文化。

坐落于八廓街东面的一条小巷里的木如宁巴大院,与大昭寺一墙之隔。木如宁巴一方是寺庙,三方是住家,共同围成“木如宁巴大院”。

寺庙与居民大院相融合,这在拉萨是独一无二的。走进大院,在袅袅炊烟中,感受到的是一种历史的沧桑与厚重感。在昏暗的微光中,转动一排泛着金属光泽的转经筒,空气中都是淡淡的桑烟味道,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回到若干年前的世界。

寺庙四周曾经的僧舍如今已大部分成为民用,居住着很多本地人。这些藏族人卖桑枝、酥油、青稞酒,僧侣和普通藏族群众住在一个院落里,世俗和超凡的宗教相聚如此之近,外人看来木如宁巴如同一片纷乱尘嚣中独守的另类净土,让人有种心神宁静、超然物外的感觉。

木如宁巴大院风格古朴、厚重、自然,既有八廓街里居民家庭居家的温馨感觉和历史气息,而今又多了份现代化的气息。

责任编辑:城关区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