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邮政部门首次运用自动化分拣设备提升派件效率

时间:2020-11-23 15:5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邮区中心局内“小件分拣机+矩阵摆轮”自动化分拣设备。

2020年“双11”对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拉萨邮区中心局来说意义非凡,该局首次运用“小件分拣机+矩阵摆轮”自动化分拣设备应战旺季生产,使内部处理效能大幅提升,实现全清场、零积压、零延误、零损毁,用实际行动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用邮需求。

今年“双11”,电商平台首次改变促销方式,邮件处理高峰分两轮到来,从上周开始,随着第二波快递的陆续到达,我区邮政快递企业迎来第二轮高峰。截至11月19日,拉萨邮区中心局处理快递包裹共计136.12万件,其中进口邮件127.13万件,出口邮件8.99万件,较去年增长40%。

为高效应对“双11”旺季高峰期,拉萨邮区中心局紧紧围绕“促发展、保畅通、重体验”旺季生产总要求,牢固树立“双11”期间“畅通是硬任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按照“特快优先、航陆分开、应集必集”的组织原则,充分依托新设备、新工艺呈现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新风貌新形象,通过新增生产场地、优化流程、储备运能运力、生产时间调整为7×24小时循环作业,邮件运输采取车等邮件够量即发等措施,实现邮件快进快出,坚决保障“旺季客户体验不下降”。

近日,记者来到拉萨邮区中心局,只见院内一辆辆绿色的邮政车整齐地排列在装卸垛口。走进邮件处理中心场地,记者被眼前全新的自动化分拣设备所吸引,在分拣中心的处理车间,高低错落着无数个支架和传送带,包裹在传送带上有序、高速运转,而在去年,车间内只有一套简易的分拣辅助设备,分拣、扫描、装车等很多工序靠人工作业。据拉萨邮区中心局指挥调度中心主任达娃次仁介绍,今年斥资2000万元购置了“小件分拣机+矩阵摆轮”自动化分拣设备,目前该设备在拉萨乃至全区快递行业内是属于比较先进的,小件分拣机每小时最高处理能力达1.2万件,摆轮细分线0.3万件,总处理能力最高可达一天30万件。

该套自动化分拣设备是西藏邮政紧跟形势,统筹谋划部署,加大能力建设,强化科技赋能,通过前期高效调试、缜密部署、统一规划、稳健过渡,将邮件处理模式从全散件处理转变为效率更快、技术水平更高、兼容性更强的大件外走+出口小件集包+总包经转+进口细分的综合性作业模式,采用摆轮矩阵配合六面扫描识别技术,实现了邮件不落地,使总包、大件自动装车分拣,集包作业统一规划、动态调整。

那么“小件分拣机+矩阵摆轮”又是如何运行的呢?记者发现,在卸车垛口处,各类快件经过工作人员的分剔作业后直接送上分拣设备,设备自动对快件进行大、小件分类。其中小件会投放到供包台,工作人员只需将供包台上的快件条形码朝上后放置在传送带上,通过自动扫描设备识别邮件目的地。扫描完成后,小件会投放至各自对应的格口。每一个格口处都设有红外线,快件包裹装满会自动报警,工作人员对集包进行密封后,通过传送带直接送到装车垛口。大件则经由矩阵摆轮粗分、细分后,抵达装车垛口,原来是“人等车”,现在是“车等邮件”。为确保设备的安全有效运行,每一处区域都有专人负责巡查。

同时,今年的邮政派件速度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往年拉萨邮区中心局“双11”最早的快件需要花5天左右的时间,而今年“双11”最快的快件只花了3天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2天左右,极大地改善了用户的用邮体验。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11231551451050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