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关于切实加强全市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8-11-06 11:01   来源:拉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区)、园区要充分认识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针对辖区内重点传染病与影响传染病流行的重点危险因素,周密部署、明确责任,制订和完善防控预案和技术方案,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针对当地多发传染病、高危人群、高发场所,要加强协调配合,尽早部署,确保防控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

二、加强协作,强化联防联控

各县(区)、园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与农牧、工商、食药监局和商务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措施的联动,着力提升活禽销售场所硬件条件,落实病例溯源、活禽经营市场关闭后消毒、清洗、休市等源头管控措施,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落实好各项禽类食品安全监管的措施。在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时,卫生计生部门要与农牧部门做到“三同时”即:同时到达现场、同时开展调查、同时处置疫情,共同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

三、落实措施、预防学校疫情的发生

各县(区)、园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督促各级各类托幼机构及学校,严格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等有关规定要求,强化学校卫生管理,配齐专(兼)职卫生保健人员,进一步完善传染病疫情报告人制度。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防治、疫情报告管理、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追查与登记等工作制度,做好各项卫生防病措施落实和管理工作。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的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发现未依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接种的儿童,应督促其监护人带领儿童及时到辖区接种单位补种疫苗。

四、加强监测,及时发布预警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进一步规范传染病报告工作,严禁漏报、瞒报、迟报现象发生;加强预检分诊制度,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并按相关监测方案要求,认真开展以流感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监测工作;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监测,指导重点单位做好因病缺勤的登记报告工作,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提高监测工作敏感性,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尤其要做好秋冬季传染病的疫情分析、研判和评估工作,发现传染病异常信息,及时发布预警,有效将疫情控制在萌芽状态。

五、积极应对,规范疫情处置

各县(区)园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积极做好疫情的应对准备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储备必要的药品、器械、试剂等物资。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要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标本采集、病例隔离救治、疫点疫区消毒处理等防控措施,切实做到病例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措施,严防传染病疫情的扩散蔓延。

六、加强培训,提高医疗救治水平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传染病临床诊断和救治水平,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疫情发生后,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将传染病重症病例集中收治到具备重症救治能力的定点医院,最大程度降低病死率。积极推动医疗卫生机构贯彻落实《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及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切实落实消毒隔离等医院感染控制措施,防止院内感染的发生。

七、加强宣传,普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治知识

各县(区)、园区要结合本地区秋冬季传染病疫情形势,明确健康教育重点,确定核心信息。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流感、人禽流感、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的健康宣教活动。指导公众在理性认识传染病的基础上,有效提高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实现群防群控。主动做好重点传染病的风险沟通,加强与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合作,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做好舆论引导。

八、动员社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各县(区)、园区要结合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和当前创建健康城市的统一部署要求,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清除“脏、乱、差”。加强社会宣传和群众动员,广泛发动基层单位和群众,落实到每个社区、家庭。重点加强农贸市场的卫生管理,落实清洗、消毒等措施。做好学校、托幼机构、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卫生清洁工作。

九、加强督导,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各县(区)、园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督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和相关工作规范要求,加大督导力度,及时在辖区内组织开展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督促及时整改,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拉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