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

时间:2014-01-03 14:36   来源:城关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城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二〇一三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城关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城关经济一马当先”的发展意识,充分依靠全区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充分发挥首府城区首位度作用”和“继续争当四个排头兵”的总要求,牢牢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认真实施“五大战略”,强力推进“十个城关”建设,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预计实现区属地区生产总值(GDP)65亿元,同比增长21.3%;一般公共财政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31.9%;区属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同比增长3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3亿元,同比增长2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0.7万元,同比增长55.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1363元,同比增长9.3%;农牧民人均纯收11185元,同比增长1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圆满完成了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

预计第一产业完成0.9亿元,第二产业完成19亿元,第三产业完成45.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3%20.5%21.7%,三次产业比重从1.4:12:86.6调整为1.4:29.2:69.4

——农牧业取得新突破。农村经济总收入预计实现6.3亿元,同比增长17.1%。整合资源和资金,制定了城关区净土产业总体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注资1亿元在全市率先成功注册城关区净土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扶持涉农合作社25家,涉农企业3家;扶持奶牛养殖户222户,养殖优质改良牛1110头,户均年增收1500018000元;建设55栋高标准温室及高寒两用温棚,经营群众73户,户均年增收6000-7000元;争取农发扶贫项目30个,总投资4896万元,项目惠及8个乡(街道)、13个村(社区)、432户、1385人,年收入2300元以下的农牧民群众全部实现脱贫;新建农村人畜饮水点3处,解决2328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农村人畜饮水覆盖率100%的目标。

——工业发展实现新提升。工业销售产值2.3亿元,同比增长23%;工业税收完成380万元,同比增长23%;工业固定资产中间投入完成1.1亿元,同比增长16%

——第三产业取得新发展。预计旅游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14.2%,接待总人数550万人次,同比增长10.3%;服务业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9.4%;贸易业收入492万元,同比增长4.5%;民族手工业产值达到7549.7万元,同比增长3.4%

——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共开工建设涉及教育、文化、卫生、住房、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和根敦群培纪念馆修缮工程、净土健康产业发展等民生领域项目119个,总投资19.6亿元。其中:新建项目94个,投资17亿元,占87%;续建项目25个,投资2.6亿元,占13%;竣工交付使用的项目16个,占13.5%;未完工项目103个,占86.5%。特别是拉萨教育城、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等全市性重大项目服务工作扎实推进。

——援藏工作取得新进步。顺利完成第六、七批援藏干部交接工作;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共选派援藏干部4名,落实援藏资金1306万元;组织城关区5名科级干部、10名教师、29名基层干部赴东城区挂职和参加网络化管理、教育培训;联系安排城关区农牧代表团赴北京参观现代农牧业示范点,积极推动我区净土健康产业项目。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制定出台城关区招商引资奖励制度和促进企业发展扶持办法,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洽谈项目39个,落实项目36个,协议资金29.9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3.8亿元,同比增长49.2%

二、坚持以人为本,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长足发展

以贯彻落实区委1号文件确定的十大民生工程为主线,本级财政投入1.2亿元,确保民生改善

——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本级财政向教育投入1.2亿元,占上年财政收入的25%;积极争取1.8亿元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1个,完工7个,学校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教育“三包”、城镇幼儿园定额补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城关区在校大学生奖励资助资金2156万元,惠及大学生4338人次;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扎实开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稳步发展;教育改革稳步推进,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全部保障;校园内外安全措施不断完善。

——文化产业和民族团结事业蓬勃发展。八廓街道等5个街道的综合文化活动站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群众文化需求基本满足;开展“五下乡、四进社区”活动达40余场次,受益群众7万余人次;大力扶持业余文艺团体,娘热民间艺术团表演的传统藏戏片段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戏剧类“群星奖”,城关区政府荣获“拉萨市文艺创作工作先进集体”;文物保护工作扎实开展,投入246.4万元修缮文物场所7处;文化市场和互联网宣传管理不断加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深入开展“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锋”活动,以“民族团结月”、“民族团结日”为载体,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共吃“民族团结饭”、“民族团结结对”等活动,进一步打牢了民族团结基础,获“自治区级民族团结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扎实开展。报销721人住院费用310.3万元;兑现孕产妇住院分娩奖励资金36.2万元;902城镇居民办理医疗保险报销711万元;村医待遇提高到2300/月;坚持经常开展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工作,人口发展健康有序;建立和完善巡诊服务体系,启动实施了7个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推行农牧民大病住院及住院分娩绿色通道制度和“先诊疗后结算”试点工作;认真开展居民药费审核、结算及门诊特殊病认定等;农牧区医疗管理个人筹资率达100%;圆满完成了47134名城关户籍群众免费健康体检和建立健康档案工作;全年无重大疫情、传染病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新增城镇就业1036人,农牧民劳动力转移就业6138人次;“四业工程”实现群众现金增收1.8亿元;全面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发放城镇和农村低保金分别为4131.8万元、263.7万元;500/月落实失地群众生活保障金共计557万元;发放城镇低保户肉食补贴和寿星老人、五保供养、残疾人、分散寄养孤儿生活补贴766万元,五保、孤儿按意愿集中供养率达到100%;本级财政为60岁以上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在原有的基础上养老金每年增发480元和960;寺庙僧尼养老、医保参保率达100%;医疗、生育、失业、工伤和新型农村、城镇居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74039人,征缴基金5605万元;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系统上线录入工作有序进行;超额、提前完成本年度116.3吨碘盐配送工作

——城市管理服务全面加强。全力支持配合拉萨市“六城同创”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不断建立和完善城市管理协调联动机制;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统筹城乡发展,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城镇化率达97%;以打击、整治蔡公堂乡土地非法买卖为重点,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有效遏制了土地非法流转;扎实开展“创模”工作,大力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污染治理,改善环境质量;生态安全屏障稳步推进,成活率达到95%以上;积极开展老城区保护工程协调服务工作,出资564万元对老城区内名胜古迹、危房大院和基础设施进行维修;完成2145家公建单位的供暖供气工作;“安居保障工程”和“失地保业工程”稳步实施,稳慎推进棚户区改造前期工作;顺利完成老城区3031个摊位搬迁至八廓商城,进一步提升老城区城市品位。

三、坚持服务大局,建设防控体系,社会局势和谐稳定

坚决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关于维稳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城关区没有与维稳无关的人员、没有与维稳无关的部门,更没有与维稳无关的事情”的维稳理念,建立维稳机制,落实维稳责任,严格维稳标准,实现了“三无”和“三不出”目标,坚决打赢了全国“两会”和三月敏感期、“萨嘎达瓦”宗教活动期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等敏感时段的维稳攻坚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细化36个维稳责任片区工作任务,按照维稳工作奖惩机制落实维稳补贴,全面推进“双联户”工作,组建8225个联保单位、8225名联户代表、1085个居民小组、174个网格、36个维稳责任片区,发放“双联户”代表、居民小组长补助和新增公益性岗位等人员工资6135.4万元。联户代表坚持每天入户走访一次,形成户长日志10万余份,解决各类矛盾纠纷312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200余次,建立经济联合、集体组织33个,受益群众7000余人,人均增收3243元,“双联户”工作模式成为反对分裂、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有力举措,荣获自治区“双联户创建工作先进区”称号。本级财政共投入资金2221.4万元用于寺庙建设,其中:投入782.1万元用于寺庙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54.9万元用于配套寺庙办公设施;投入636.2万元用于寺庙维修;投入448.2万元用于寺庙温室、供水项目建设;投入200万元用于寺庙合署办公项目建设。全力为寺庙“六建”、“六个一”、“9+5”、“创建平安寺庙”、“两保一低”、“联创联帮”和法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提供坚强保障,全面提升了广大僧尼爱国爱教、遵规守法的意识,夯实了寺庙管理基石。妥善处置完成了7·27”、“8·27夺底乡泥石流抢险任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受理治安案件794起,查处717起,查处率90.3%;普法宣传300次,参与群众60000人次;建立健全民兵应急处突工作机制,国防力量进一步加强,出动民兵参与抢险救灾、治安巡逻等活动2400人次,发展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700余处,对蔡公堂乡、纳金乡、夺底乡涉及的2758个采石、采砂点全部禁采关停;完成了辖区内13家企业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落实县级领导信访包案制度,接待群众来访85批、446人,办结77批、436人,化解率90%

四、坚持依法行政,着力转变作风,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坚决维护区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接受区人大、政协监督,密切联系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79件,政协提案27件;清理村(居)集体资金31.1亿元;清理资产10.5亿元;清理未开发经营性资源耕地459亩,林地327.2公顷,草地308.6公顷,荒山荒坡52.3公顷,水面2.5公顷;收到来信、来电、来访9件,已办结8件,正在办理1件。全面推行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和并联审批制度,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履约等“三项清查”活动,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显著改善。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制定出台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暂行办法》、推行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等制度,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高。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约法十章”、市委“八项要求”和区委五个方面的“十项规定”,认真学习执行《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条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公务接待费同比减少21.1%,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2013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北京市无私援助的结果,是驻军部队、武警官兵、政法系统、驻区各单位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在历届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和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城关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工作的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自治区、拉萨市属单位和驻区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城关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城关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欠优、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增长在偶然性因素下被动式、阶段式、不可持续式发展。二是支柱产业的发展与规模化、市场化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税源根基不稳,规模以上企业不多,缺乏核心竞争力。三是土地等生产要素较为紧张,瓶颈制约较为突出。四是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因素还大量存在。五是个别部门及人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诿扯皮、抓落实不够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〇一四年主要工作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是深入实施五大战略,谋求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之年,也是中央对口支援西藏2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和区内区外经济发展的形势,困难和风险同在,机遇和挑战并存。但中央对西藏倾斜支持的政策没有改变,区、市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没有改变,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环境没有改变。机遇大于挑战,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发展充满希望。只要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对经济发展形势的准确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坚决做到党政一个声音,行动一个步调,抢抓机遇不放松,坚定目标不动摇,鼓足干劲不懈怠,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勇于担当的工作干劲,就一定能够实现新的更好更快发展。

总体工作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区市党委八届四次全会和中央、自治区、拉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按照充分发挥首府城区首位度作用和继续争当“四个排头兵”的工作总要求,深入实施“五大战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着力强化经济发展,着力维护社会局势和谐稳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推进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局势长治久安。

主要预期目标是:预计实现区属地区生产总值(GDP)79.3亿元,同比增长2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20%;区属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7.8亿元,同比增长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7亿元,同比增长29.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3713元,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15万元,同比增长3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全区经济发展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4年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强化项目建设,努力实现经济质量和效益新提升

牢固树立发展是解决城关所有问题关键的思想,大力实施“产业强区”和“文化兴区”发展战略。

(一)抓好项目建设。继续发挥项目投资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投资7280万元规划落实好海淀小学改扩建、雄嘎自建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城关区古泽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北京小学附属幼儿园建设等一批援藏项目;投资6.1亿元规划落实好2013年续建保障性住房、2014500套保障性住房、城关区十所幼儿园建设等一批民生项目;投资2350万元规划落实好城关区消防大队车库改造等一批基建项目;各方筹措,计划投资11亿元重点落实好统建、加荣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加措、洛堆等棚户区改造项目。

(二)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净土健康产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投资3.1亿元,实施年净菜加工45000吨的加工厂、5000吨的蔬菜保鲜冷藏库、油桃种植、葡萄种植、购置蔬菜直销车22台、500栋高效能温室建设、300头肉牛活体储备库建设、2000头优质高产奶牛养殖中心、提升4个奶牛养殖小区、新建3个奶牛养殖小区、饲草基地项目10000亩等11个城关区净土健康产业发展项目。关注好现有企业、发展好新增企业、扶持好后备企业,争取完成工业销售产值2.7亿元,同比增长30%;完成工业税收469万元,同比增长30%,完成工业固定资产中间投入1.2亿元,同比增长30%突出重点、统筹规划,争取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16%;接待总人数638万人次,同比增长16%;服务业实现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20%;贸易业实现收入703.2万元,同比增长10%;民族手工业产值达到8371万元,同比增长8%

(三)加强招商引资。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完善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预计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0.7亿元,同比增长50%。着力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引进区内外大型企业设立总部或地区总部,建立健全县级干部与规模以上企业联系制度,加大企业帮扶奖励工作力度,“全方位”安商,使客商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完善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加强税收征管,依法强化征管工作力度,促进税收收入快速增长。

(四)推进援藏工作。牢牢把握中央对口援藏20周年的良好机遇,认真总结20年来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支援城关20年以来的成就与经验,进一步梳理援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好海淀小学附属幼儿园等援藏项目,力争早见效。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产业援藏、智力援藏、文化援藏、技术援藏、爱心援藏,加深与对口援藏城区的沟通、交流和经济合作,增进京藏人民情谊。

(五)推动国有公司改革。坚持面向市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原则,认真研究城发实业有限公司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充分拓展经营渠道。立足首府优势,整合有限资源、资产、资金,加快城关区国有资产整合,推动城关区净土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带领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城关综合实业服务公司立足拉萨物业发展,规范运营,打造品牌,占领市场。进一步梳理盘活国有资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最大限度地增加非税收入。

二、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建设和谐稳定城关

大力实施“法治稳市”战略,围绕“十联”主要内容,深化“双联户”、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寺庙“联创联帮”工作,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服务管理。加强对社会特殊人群的安置、帮教工作。继续深化“平安城关”、“法治城关”建设,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动“六五”普法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改革和完善信访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主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防范、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完善应急联动指挥平台,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监管,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理顺古城管委会职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完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维权机制,把社会建设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支持人武部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其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坚决落实好区委关于改善民生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投资3.8亿元,大力实施“民生安市”战略,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激励政策,着力破解体制瓶颈和机制障碍,保持教育健康快速发展态势;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化、义务教育均衡化、职业教育特色品牌化;强化保障力度,把教育改革发展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保障,确保上年本级财政收入的26%投入教育,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33.3%;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工作进度,加大十个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深入实施“十、百、千”行动计划,进一步抓好教育队伍、名师骨干队伍的建设和教师全员培训,加大优秀校长、教师校际交流任教工作力度;实施“名校办分校”工程,强化盟校共同体工作,打破校际壁垒,捆绑式考核激励,形成互帮、互促、互助机制,整体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阳光落实“三包”等教育惠民政策,进一步修订完善“城关区大学生奖励资助”政策,确保科学合理。

(二)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加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城关区体检中心,通过公开选聘、对口援藏、结对培训等方式强化卫生服务队伍建设。切实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干预治疗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农牧区医疗管理个人筹资率达到100%;实现孕产妇零死亡;适龄儿童预防接种率达到95%以上;婴儿死亡率控制在10‰以内。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力度。积极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推广“联户健康、联户平安”家庭式医疗卫生服务活动和“联寺健康、联寺平安”寺庙巡诊医疗卫生服务活动。

(三)着力加强旅游文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各类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确保文化安全。加大文化扶持力度,落实民间文艺队扶持资金300万元。进一步加强与各媒体的创新合作,拓展宣传阵地,传递正能量,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导权,开展“五下乡、四进社区”活动55场次,完成电影放映850场。推出体验民俗文化节庆日、历史文化游等项目,深入开展“好客藏家”项目,实施“邀您参加藏历新年”、“共同感受藏家”等活动,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藏家文化的底蕴。充分发掘“古城文化”,统筹“古建大院”资源,推出23个文化旅游路线。把文化产业、产值纳入统计指标体系,制定符合城关实际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多方争取资金,实施好文化产业项目,培育扶持各类文化产业示范点,引导群众走文化旅游就业、创收的新路子,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四)统筹推进保障体系建设。研究解决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生育、工伤、失业保险扩面工作,力争达到100%;有序开展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不断完善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办法。加大僧舍重建、修缮力度,进一步改善僧尼生活条件。加强与各用工单位、企业的联系协调,精心实施好“四业工程”,争取就业培训770人,新增就业500人,劳务输出达到5000人,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人,农牧民通过转移就业实现增收1.8亿元。

(五)强化城市服务与管理。紧紧围绕“六城同创”,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市、区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全民支持配合城市管理的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城市管理与服务共建共享的新格局,不断提升“六城同创”工作实效。积极争取资金,实施好夺底乡维巴村生态恢复治理工程,投入1600万元重点落实好娘热沟河道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生态文明村(社区)创建工作,“六城同创”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赞同率都达到100%,建设项目环评初始登记率达到100%。切实强化对禁采关停的采石采砂点的监管,防止治理反弹。

四、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牢固树立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四风”、“两问题”,认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政府谋发展、破难题、抓落实的能力。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完善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机制。按照区市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制定出台《城关区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城关区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城关区政府工作规则》,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进一步提高决策质量和执行能力。推进信息化政务试点工作,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科学化水平。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会风和文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条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实现同比减少10%。加强财政预算,科学合理保障财政支出。严肃查办腐败案件,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发展责任重大,拼搏正当其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团结依靠全区各族人民,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携手拼搏,扎实工作,不负重托,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建设“十个城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名词解释

五大战略:环境立市、文化兴市、产业强市、民生安市、法治稳市

四个排头兵: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和谐稳定的排头兵、民生改善的排头兵、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排头兵

十个城关:忧患城关、创新城关、富强城关、民生城关、生态城关、法治城关、和谐城关、宜居城关、党建城关、清廉城关

十大民生工程:教育素质工程、就业富民工程、社保扩面工程、助残助孤工程、敬老养老工程、安居保障工程、失地保业工程、医疗健民工程、文化为民工程、平安城区工程

五下乡、四进社区:科技、文化、卫生、法律、爱国爱教“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

四业工程:以业育人、以业安人、以业管人、以业富人

六城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际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三无:全区在编僧尼无自焚、各地区无自焚、各族群众无自焚

三不出: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也不出

一岗双责:一个岗位承担两方面的职责。“一岗”就是个人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就是相关人员不仅要对所在岗位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还要对所在岗位承担相应的“其他管理责任”

六建:建管理机构、建党组织、建班子、建队伍、建职能、建机制

六个一:交一个朋友、开展一次家访、办一件实事、建一套档案、畅通一条渠道、形成一套机制

9+5:有领袖像、有国旗、有路、有水、有电、有广播电台、有电影、有书屋、有报纸、建一个食堂、建一个澡堂、建一个温棚、建一个垃圾储备池、培养两名卫生员

两保一低: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低保

老西藏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十联:矛盾纠纷要联排联调、安全隐患要联防联控、重点人员要联管联教、困难家庭要联帮联扶、环境卫生要联管联治、精神文化要联娱联扬、科技知识要联学联教、小额信贷要联保联担、致富项目要联建联营、发展成果要联创联享

责任编辑:丹增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