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人事信息

关于印发《城关区中小学及幼儿园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2-28 19:58   来源:教育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八廓古城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委宣传部、城关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体局、区卫健委、区净土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结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和我区具体实际,特制定《城关区中小学及幼儿园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认真对照方案内容,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城关区中小学及幼儿园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

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8日

附件:

城关区中小学及幼儿园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育工作影响,确保教育领域绝对安全,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做到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两手抓、两手硬”,坚决打赢教育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维护稳定攻坚战,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教育系统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外防输入”原则,细化措施方案,狠抓落实落地,积极预防、提前谋划、分类指导、科学规范、依法处置确保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营造健康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统筹协调,责任明确到人,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落实,实现联防联控目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旦增曲扎城关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 章 德  城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城关公安分局局长

            珍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彭措次仁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

        旦增江才  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刘 晓 莉  政府副区长

        杜    鹏  政府副区长

 员: 新 宝  八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恒  吉崩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旺  嘎玛贡桑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次仁玉珍功德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军 红  吉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炫  扎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次仁曲宗金珠西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晋美朗加两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和 吉 热  纳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李 世 坤  夺底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王 小 龙  娘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张 永 海  蔡公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久  城关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亚    拉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强巴丹增  区卫健委主任

      巴    桑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王    锐  区教体局副局长

      蔡    军  区净土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体局,杜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教育系统疫情应急处置的调度;相关数据统计与信息报送;防控信息的及时更新与互联互通;会议组织等各项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职责分工

领导小组下设卫生防控组、食品安全组、维护稳定组、教育教学组、宣传引导组、监督检查组等六个专项小组,具体分工如下:

(一)卫生防控组

 长: 晓 莉  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强巴丹增  区卫健委主任

 员:城关区疾控中心、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室主要负责人

 责:负责指导学校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提高师生识别防护能力;就近派驻医生定点指导师生掌握新冠肺炎临床特征、个人防护措施、消毒隔离技术、疫情处置等业务知识,及时鉴别身体异常师生状况,坚持早发现、早识别、早处置,确保最大限度减少新冠肺炎对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伤害。

(二)食品安全组

 长:旦增江才  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副组长:    桑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军  区净土公司总经理

 员: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分局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净土公司工作人员

 责: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指导规范学校食堂及配餐中心食品原材料采购、加工、留样流程操作规程,重点把控食材进货关、饮用水安全关、从业人员健康关;巡查监管学校周边食品生产、流通,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净土公司负责保质保量保时配送学校生活物资,全面开展学生营养餐配送,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建立“包校”制度,按学校固定专人配送,每日做好配送车辆消毒、随车人员健康监测、原材料余缺调剂,确保食品隐患不进校。

(三)维护稳定组

 长: 章 德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城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城关公安分局局长

副组长:    久  城关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员:各派出所所长、警务室警长、各学校校警、各街道综治委员、各社区治保主任

 责:负责配合学校疏导校门口人员,避免上下学聚集、哄闹、拥堵,按责任片区维持校园及周边安全秩序;就近安排警力作为定点校警,关注上下学学生轨迹,及时处置各类涉稳突发情况,切实保障校园安全。

(四)教育教学组

 长:    鹏  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尼玛卓嘎  区教体局副局长

   婧  区教体局副局长

   锐  区教体局副局长

 员:教体局师资办、基教办、安卫办、督导办负责人、各学校校长

 责:教育局负责精准统计中小学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假期去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教学任务,科学安排开学的各项教学活动,确保安全开学、按时开学、有序开学;检查指导局属各学校错峰错时就学、就餐,做到零风险、零隐患。学校负责贯彻国家、自治区、拉萨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相关要求和自治区教育厅“42256”要求,落实“十个到位”,做好疫情排查、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复课证明查验、通风消毒、临时隔离、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划分教学、生活、运动功能区,确保责任到区域、到楼宇、到年级、到班级、到学生;执行“五个一律”和“出藏师生一人一档制度”,实行人员进出管控,把好体温检测“三道关”;错峰错时就学,合理间隔住宿,科学设置距离,学校开展各类集体性活动必须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到位;规范食堂操作流程,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执行分时、分区就餐和校领导陪餐,强化食品安全管理;落实学生晨午晚检和教职工健康监测,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安全健康教育,指导学生适当运动,全面提高免疫力;夯实物资储备与补给,多渠道筹措应急物资,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安全开展。

(五)宣传引导组

 长:    珍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副组长:    拉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员:城关区记者站、网信办工作人员

 责:负责指导各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正面舆论引导,监测网络舆情,开展舆情研判,通过多种形式负责学生家长的宣传教育引导,做大正能量舆论场。

(六)监督检查组

 长:彭措次仁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

副组长:    浩  区委办副主任

 员:区效能办工作人员

 责:负责督导各相关单位、各学校职责分工落实情况,开展疫情防控和维稳工作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违规违纪和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要加强对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快速处置。同时,举一反三,补短板,堵漏洞,确保疫情防控人员到位、能力到位、物资到位。

四、工作制度

(一)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保持疫情防控指挥决策体系24小时正常运行状态,严格落实、压实“四方责任”(即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做到领导不变、组织不变、人员不变。进一步规范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卫生、市场监管、公安、教育以及学校所在街道、社区等部门和各学校的沟通协调机制,各相关单位按学校分别确定联系人,形成常态化、定期开展的联席会议沟通协调制度,研究部署工作开展情况、分析问题隐患排查情况、跟踪整改落实到位情况,总结经验做法,不断改进方式方法。遇有特殊情况及时沟通联系,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落实处置措施,形成联防联控合力,确保及时妥善处置。

(二)包片负责制度。建立校级领导包年级、学校中层干部包班级、班主任包学生的分层分级包片负责制度,责任明确到人、到片区。教体局负责安排局机关工作人员检查督导联系包片工作;各学校校长、书记负责统筹全校教职员工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部署要求,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细化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并抓好落实,同时与其他校级领导分工负责包片年级的工作开展;学校中层干部按照分工负责指导包片班级教育教学开展情况、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教师履职尽责情况等;班主任负责掌握班级学生情况、统计上报相关数据、按照学校总体部署落实学生管理、家校合作各项要求。

(三)风险评估制度。各学校开学后,要在教育局指导下,在各相关部门配合下,根据开学后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充分对疫情防控的方案、预案、卫生、消毒、师生员工健康筛查、安全管理等准备工作进行定期风险评估及时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

(四)健康管理制度。开学前学校要逐一核验教职工和学生返藏前14天体温检测及行动轨迹,健康状况,核酸检测情况,对出藏返回教职工、学生逐一建立“一人一档”,对不符合入校要求的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开学后各校要每天早、中、晚三次筛查教职员工、学生体温情况,严格执行校外出行及健康状况跟踪检查工作制度建立学校、班级、家长防控体系,按照“一校一案、返藏师生一人一”的要求实现对师生员工的健康高精准掌握实时掌握缺课师生情况,做好缺课师生及缺课原因的登记、统计和追踪工作。发现因发热、干咳、咽痛、腹泻等不适症状的师生,要第一时间安排在隔离室进行临时隔离,按照校内隔离工作流程妥善处置。

(五)教育培训制度。由卫健委负责开展教职员工和学生疫情防控常识、技能培训,提高防控意识和水平;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开展食堂从业人员操作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提升食堂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和规范操作能力,确保饮食安全;由公安局负责开展涉稳应急处突培训,提升学校防范和处置涉稳情况能力,做到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妥善处置;由学校负责开展各类方案预案演练,使全体师生了解掌握处置流程,明确各自职责,实现遇事不慌乱。

(六)信息报告制度继续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发现发热、干咳、咽痛、腹泻等异常情况须在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告同时按照疫情防控相关程序要求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全体师生员工按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监督和自我监督,发现不良情况及时报告,学校及时发出预警并进行处置。

(七)家校联系制度。健全完善家校疫情防控沟通机制,畅通家校沟通渠道,指导家庭开展疫情防控。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排查,第一时间向学校反馈学生身体异常信息。学校对不能按时返校上课的学生给予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必要的心理疏导和学习辅导。

(八)人员分散制度。实行上学放学时间分段、班级分开,根据实际情况错时错峰有序组织学生进出校门,避免造成人员聚集;有食堂和供餐学校要制定分时段分区域就餐方案,避免交叉感染;学校要严格控制组织集体活动规模,必须组织的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条件下方可组织,学生课外活动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一个班人数,教职工会议可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尽量减少集中开会频率。

(九)校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和教育厅“42256”要求,师生和相关工作人员进入校园,要核验身份并检测体温,有异常情况的不得入校,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五、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学校校级领导要认真履行岗位责任,广大党员教师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担当、守土尽责,切实维护校园秩序和安全,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要精准科学防控,狠抓措施落实。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依法依规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具体措施,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事,加强全程跟踪,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严防输入、严防扩散,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

三要强化过程监督,严肃追责问责。要强化日常监督,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无条件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防止空泛表态、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思想不重视、不服从组织安排、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责任不落实、影响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部门负责人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教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