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春运首日火车票12月30日开售 进出藏火车票宽松

时间:2021-01-12 18:43   来源:城关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元旦、春节、藏历新年即将来临,许多人已将回家过年提上了日程。记者了解到,2021年春运时间为1月28日至3月8日,2020年12月30日起,旅客即可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2021年春运第一天(1月28日)的火车票了,大家一定别忘了抢票时间。

目前进出藏火车票较为宽松

12月28日,记者来到拉萨火车站售票大厅,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进出藏旅客并不是很多。“拉萨至成都的火车票比较宽松,我2天前就买到了。”市民李女士介绍,她跟随丈夫一起来拉萨打工,现在工地已经停工,他们购买了12月30日回四川老家的火车票。

记者从拉萨火车站获悉,目前,拉萨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4000余人次,出藏旅客以务工人员返乡为主。“春运还未开始,拉萨火车站客流量还不是很大。”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道。

2020年12月30日起,旅客可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2021年1月28日的火车票;2021年1月1日起,旅客可通过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买1月28日的火车票。互联网购票需使用居民身份证,且乘车站和下车站均具备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目前,拉萨火车站已实现电子客票。乘车人可以持居民身份证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2021年1月1日,旅客可在拉萨火车站售票窗口使用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旅行证、军人保障卡等证件进行购票。

登录12306网站,记者查询发现,2021年1月1日至25日,拉萨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等方向火车票比较宽松。2021年1月1日至25日,北京、上海、成都至拉萨的火车票也比较宽松。元旦三天小长假期间,拉萨至格尔木、日喀则、那曲、西宁等方向的列车火车票比较宽松,但那曲、西宁至拉萨方向的火车票稍微有点紧张,大家如果要在元旦放假期间出行的话,需提前购买,以免耽误行程。由于春运来临,部分进出藏列车运行图还在调整当中,个别进出藏列车春运首日火车票还无法购买。

学生票已开始出售

目前,西藏各高校已经开始放寒假,学生票(只有每年的寒暑假期间)可以购买了。寒暑假期间,每位学生限定一张往程车票和一张返程车票,网络购票成功后,携带订单号、网络购票时所使用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和附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发车前到装有学生优惠卡识别器的拉萨火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或自助售、取票机办理取票。寒暑假期间,学生可享受优惠票价的待遇,具体来说,普通旅客列车硬座享受半价优惠,动车组二等座享受公布票价的7.5折优惠。不过,拉萨火车站目前并未出现学生流。

为确保出行安全,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对进出站旅客进行测温和登记工作,拉萨火车站在进站口、出站口设置了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实施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对发现有发热、咳嗽等情况的旅客,采取登记并与疾控部门交接措施,保障旅客有序、顺畅的接受测温和快速出站;乘坐火车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做好手消毒等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在列车上的用餐次数。出行前密切关注铁路12306网站或拉萨火车站列车相关公告,以免耽误行程。

责任编辑:城关区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