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城关区娘热街道多举措严厉打击“两违”行为

时间:2022-07-26 11:56   来源:西藏商报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娘热街道及各村(居)严守耕地红线,贯彻城关区农村宅基地工作要求,严格各项危房改造、原址重建、房屋翻修的审批程序,防止以各类改造、重建、翻修名义的非法土地买卖及违建行为。

此外,娘热街道制定街道、村、组三级巡查制度,对各自负责区域不定期进行巡查,各巡查人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并做好巡查记录,照相和视频拍摄做到有案可查。通过采取设置围栏、修建围墙、设置告示牌、安装监控等技防措施,有效防止已停工的违法建筑出现复工现象。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自觉参与抵制违法建设的积极性,娘热街道办事处还在辖区内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拉横幅等宣传方式营造浓厚的抵制违法建筑宣传氛围,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赞扬。

目前已拆除违法建筑26处

近年来,为做好“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以下简称“两违”)处置工作,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进一步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治理能力,完善体制机制,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坚决杜绝新的“两违”行为发生。截至目前,娘热街道共拆除违法建筑26处,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343个,涉及面积102531.29平方米。

加强耕地保护 坚决惩处违建行为

据悉,娘热街道主要存在违法建设、非法买卖土地及仓库违建三类行为。2019年以来娘热街道按照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加强自然资源管理的要求,坚决惩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动土就拆”,累计对26处违建实施拆除,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343个,涉及面积102531.29平方米。

为切实打击违法租地建厂、乱占耕地问题,娘热街道办事处根据拉萨市、城关区关于违法违规仓库及家具厂依法拆除有关会议精神,自2017年9月以来对辖区116家仓库进行拆除,截至目前已拆除81家,面积为964.4亩,剩余仓库35家,面积为341.6亩。

针对辖区剩余仓库,娘热街道积极对接领峰物流园,争取降低入驻租金等方式,加大对仓库承租户的政策宣传力度,鼓励引导仓库承租户主动搬迁到堆龙领峰物流园等其他产业园区,争取承租户主动搬离后实施拆除工作。

拆除违法建筑 全力做好生态修复

娘热街道加尔西村“嘎如”违建别墅违法建筑占地面积12.83亩,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该违建别墅土地为非法买卖获得,系9名外来人员在未经过任何行政审批程序的情况下,擅自在限制建设区占用耕地进行违法建设。2020年1月4日,娘热街道办事处及加尔西村村委会配合城关区各职能部门组织拆除了“嘎如”违建别墅。

为坚持拆除违建与生态修复同步推进,加尔西村村委会从上级部门积极争取修复资金,在涉及的土地上进行平整、客土、施肥、种植等,通过拆违还绿、清脏播绿、平土复绿、造景添绿,累计覆土复耕复绿达到近1万平方米,有序推进拆违后的生态修复工作,在严格控制“两违”建筑的同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辖区居民打造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记者 央金卓玛)

责任编辑:次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