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关 / 旅游城关 / 景点介绍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时间:2020-07-14 12:56   来源:城关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位于拉萨市大昭寺东北侧、冲赛康市场南面,是清朝中央政府于雍正六年(1728)在西藏设立的第一座驻藏大臣衙门,供历代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驻藏大臣衙门为三层楼房的典型藏式院落,由于紧邻古往今来拉萨最繁华的街市——八廓街,驻藏大臣可以从大院南楼的窗户近距离观赏到八廓街的繁华市井,所以人们习惯地称为“冲赛康”,意即“可以看到集市的房子”。

1750年农历十月初三,“冲赛康”驻藏大臣衙门爆发了清代治藏史上著名的“珠尔默特那木扎勒事件”。当天深夜,驻藏大臣傅清、拉布敦以宣诏为名,将悖逆不道的西藏郡王珠尔默特那木扎勒诱至衙门,历数其罪恶而击杀之。但二位大臣亦在随后的变乱中罹难,“冲赛康”驻藏大臣衙门部分被焚毁。为彰扬和纪念两位驻藏大臣的事迹,乾隆皇帝在将驻藏大臣衙门搬迁至珠尔默特那木扎勒旧宅“甘丹康撒”的同时,下令将“冲赛康”衙门改建为双忠祠,并勒石立碑以记,“冲赛康”从此受到内地驻藏官员和广大藏族人民的祭祀和供奉,香火不绝。1792年,傅清之侄、大将军福康安在大胜廓尔喀凯旋之时,对双忠祠再次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举办了盛大的拜谒活动,并以汉、满两种文字刻立了五块碑石,以记载和歌颂傅清、拉布敦两位大臣的英勇事迹,这也成为今天考证和研究这一重要史迹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国民政府时期,“冲赛康”驻藏大臣衙门先后被用作西藏地方政府的邮政局、警察局和不丹政府驻藏机构。西藏和平解放后,“冲赛康”驻藏大臣衙门一度被用作居民住宅。

2013年元月,在自治区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拉萨市委、市政府投入资金实施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修缮工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仿古重建面积约为3377.65平方米,沿街古建筑修复面积为2069.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447.5平方米,总占地面积为2710.28平方米,经过3个多月的主体施工、内部装修、展品收集、陈列布展等工作,于71日正式竣工对外开放,这座历经沧桑、设立最早、且唯一幸存下来的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展览分为的四个部分介绍:

1驻藏大臣专题陈列,体现清朝中央政府对西藏的主权行使

驻藏大臣制度是清朝管理西藏的一项重要治藏制度,他与蒙古汗王制度、噶厦制度、金瓶掣签制度、摄政制度一道,构成比较完整的治藏制度体系,而驻藏大臣,则是总理西藏一切事务的最高行政长官,全权代表清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进行施政管辖。

清代,西藏地方曾多次遭逢内乱和外敌入侵,诸如准格尔入侵、卫藏战争、珠尔默特之乱、廓尔喀入侵、英印入侵等重大战乱和政治事件,给西藏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值此关头,驻藏大臣们以维护国家主权和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与西藏各族人民共命运、同患难,临危不惧、处变不惊,有效配合清中央的行动,使这些事件逐一得到了妥善处置和圆满解决。终清一代,历任驻藏大臣忠实贯彻和执行中央政府的治藏方针,制定和颁布《西藏善后章程十三条》、《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和《裁禁积弊章程二十八条》等基本治藏法规,这些章程赋予了驻藏大臣极大权利。驻藏大臣致力于西藏地方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监督和管理西藏地方的政治、经济、外事、军事、宗教、文化等各项事务,对巩固国防、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2“冲赛康”驻藏大臣衙门和“双忠祠”复原陈列,生动再现衙门处理公务和生活起居的历史场景

乾隆年间,驻藏大臣衙门爆发了珠尔默特那木扎勒之乱,驻藏大臣傅清、拉布敦察觉其阴谋,置生死与度外,断然将其予以正法。与此同时,傅清、拉布敦两位驻藏大臣也因此壮烈殉职。乾隆皇帝追封两位为一等伯,共入贤良祠、昭忠祠,在拉萨、北京特建双忠祠合祀二人,春秋致祭。

傅清、拉布敦诛杀珠尔默特那木扎勒,平息了内乱,肃清了藏事,确立了中央权威,巩固了驻藏大臣在藏地位和职权,加强了清中央对西藏的有效管辖。

复原陈列部分生动再现了衙门处理公务和生活起居的历史场景。其中包括驻藏大臣卧室、公堂、折房、议事厅、印房、译字房、夷情房、书房等。

3民国时期专治陈列,强调民国政府对西藏地方行使主权与施政管辖

中华民国成立后,在政治上坚持中央政府对西藏的主权,制定了一系列旨在加强对西藏管理的措施。民国成立之初,即宣布以“五族共和”为国策,通过蒙藏事务局等中央机构对西藏宗教领袖加封名号、支持在西藏地方在内地设立办事处、派专员参与重要宗教活动等,维系了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的领属关系,维护了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

4新西藏发展状况与建设成就,着重体现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所实现的历史飞跃和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



     新中国的成立,开创了中央人民政府管辖西藏地方的历史新纪元,自1951年以来,西藏先后经历了和平解放、平息叛乱、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发展阶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发生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了上千年的巨大变化。

照片 281

责任编辑:驻藏大臣衙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