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关 / 旅游城关 / 景点介绍

拉萨城市之肺——“天然氧吧”拉鲁湿地

时间:2018-07-21 01:50   来源:城关区旅游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鲁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45米,是典型的青藏高原湿地,属于芦苇泥炭沼泽。这里湿润的气候和丰美的水草在高原上十分难得,每年引来大批赤麻鸭、黄鸭、西藏毛腿沙鸡、斑头雁、棕头鸥、戴胜、百灵和云雀等各种野生鸟类,另有少量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黑颈鹤在此嬉戏。这处世界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也是中国唯一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

历史沿革:1999年5月,拉鲁湿地被批准为区级自然保护区;2000年拉鲁湿地管理站成立;2005年8月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拉萨的“大氧吧”。

1995年自治区政府全面启动保护工程。1999年5月25日,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准建立拉鲁湿地为西藏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

2000年,市政府颁发中国《拉萨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并编制了《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成立了拉鲁湿地保护区管理站。

2004年12月,拉鲁湿地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国家级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审。2005年7月23日,国务院批准新建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08年,市委、市政府将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升格为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该管理局的揭牌将为进一步加强区域管理、开发和保护湿地产生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城关区旅游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