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关 / 旅游城关 / 景点介绍

西藏博物馆

时间:2018-07-18 11:01   来源:区旅游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景区简介:西藏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1994年7月列入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庆援藏62项工程之一,于199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之际落成开馆。博物馆占地面积5395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508平方米,展厅面积10451平方米。馆区中轴线上依次坐落着序言厅、主展馆和文物库房。西藏博物馆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

景区概述:提起高原古城拉萨,人们都会自然想到这是个神秘的圣地,而城关区则位于拉萨的核心位置,是西藏自治区首府中心城区,拉萨市城关区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地带,面积为55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为3658米,全年多为睛朗天气,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日照时数在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是青藏高原的一颗灿烂明珠。

城关区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神奇的自然风光的独特的风土人情,它以名胜古迹众多,宗教色彩浓厚而闻名于世,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来吸引着世界各地人们的目光,2009年,位于城关区中心位置的八廓街被评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标志性建筑布达拉宫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罗布林卡、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色拉寺等著名景点均从落于此,加之高原特有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构筑起了雪域圣城,已成为越来越多旅游者首选的目的地,探险者和科考人员的梦想天堂。

城关区辖4个乡,8个街道办事处,40个社区居委会,11个行政村委会;辖区内有中直单位,驻藏部队以及自治区、拉萨市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机构;有藏、汉、回等20多个民族聚居。

近年来,城关区在自治区、拉萨市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对口支援单位的无私援助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充分发挥首府城区首位度作用,当好“四个排头兵”,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使城关区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得到了健康快速发展。

2015年实现区属地区生产总值(GDP)91.27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1.47倍,年均增长19.79%;一般公共财政收入8.1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2.24倍,年均增长26.5%;区属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5.92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3.49倍,年均增长35.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35亿元,比2012年增长1倍,年均增长26.0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6196元,比“十一五”末增长0.76倍,年均增长11.97%;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4254.77元,比“十一五”末增长1.1倍,年均增长15.98%;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2.2%以内。

目前,拉萨市城关区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各族人民英姿勃发,手捧洁白的哈达,以更加开放的崭新姿态热切期望您来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共创未来!

责任编辑:区旅游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