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2020年自治区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公示

时间:2020-08-31 11:34   来源:城关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提案工作方案的通知》(藏政办发〔2020〕4号)精神,2020年度,由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同志领衔督办,区生态环境厅主办、市场监督局会办自治区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提案1件(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第276号类040号>提案—“关于西藏禁止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白色垃圾>污染的建议”)。按照办理工作程序,我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办理目标、方式、措施及具体要求,精心组织协调,强化跟踪督办,狠抓责任落实。截至2020年8月,按期完成了自治区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突出领衔作用,责任压实到位。按照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在领衔督办领导的督办指导下,厅党组坚决落实主办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有序推进办理工作。一是领导悉心指导。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同志一直倾心关注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先后2次听取该提案办理进展情况汇报,多次督促我厅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年度重点工作,认真调查核实提案事项,并亲自审查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认真审定《答复意见》,为高质量完成办复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二是党组高度重视。根据自治区政府领衔督办领导的有关指示要求,厅党组坚决落实重点建议提案主办职责,厅党组书记、厅长专题研究部署,分管领导同志专抓专管,并将2020年度重点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与中心工作进行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三是部门强力推动。根据提案内容和部门分工职责,及时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自治区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科学确定办理目标,细化办理具体措施,明确办理时限要求,并责成相关处室将2020年重点建议提案作为专案专办、专人专管、专项专督,有序推动办理工作高效落实。

二、突出重点任务,工作落实到位。坚持把办理好重点建议提案作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社会和公众的关心关切,突出重点,实时跟踪,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双推进。一是做好结合文章。围绕2020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重点提案办理与“白色污染”防治攻坚战相统筹,注重与日常业务相结合、与能力建设相结合、与事业发展相结合,在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抓好重点提案办理,在答复好重点提案过程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二是强化任务落实。针对政协委员反映“关于西藏禁止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白色垃圾)污染的建议”,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区“白色污染”治理方面的政策制度、方法举措、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科学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和有关对策措施。特别是2020年6月,厅党组专门邀请涉该提案的西藏“禁白”协会有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共商推进我区“白色污染”治理相关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三是务求工作实效。围绕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分析重点建议提案中的好建议、好提议,进一步推进“白色污染”治理攻坚战各项任务,加快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强化环境治理,扎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序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

三、突出服务理念,沟通联系到位。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途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服务理念,强化沟通协调,确保办理实效。一是主动请示报告。根据自治区统一要求,主动向自治区政府领衔督办领导请示汇报,认真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限,强化质量管理,及时调度进展,有序推进办理进程。同时,充分发挥主办职责,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形成后,对答复的政策法律合规性、办理质量和办文质量进行核对,报请并通过自治区预审,确保领衔督办领导和相关部门满意。二是主动对接协调。坚决尊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研究,深入开展调查,全面梳理工作情况,认真总结工作成效。主动对接提案人,实事求是说明办理情况,诚心实意征询意见建议,积极争取政协委员的理解和支持。通过3次的座谈、电话、函询等方式沟通,确保提案人对答复意见满意。三是主动公示公开。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关心方向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方向,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方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主动做好环保信息公开,定期发布环境状况公报,及时受理环境信访举报,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依法满足人民群众合理环境诉求,确保人民群众的满意。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领衔督办领导的督促指导下,在区政府办公厅的监督帮助下,我厅按时高质量完成了2020年度自治区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不断提高站位,持续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西藏作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目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面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措施落实,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坚决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西藏建设。

(二)坚持民生导向,坚决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坚持把办理好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建议提案作为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从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宣传、能力建设、执法监督等方面入手,主动做好环境治理服务,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依法满足人民群众的环境诉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建立健全机制,巩固建议提案办理成效。在办理每年度建议提案工作中,坚持突出自治区政府领导领衔督办案件,系统总结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经验,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力度、创新方式、完善措施,着力建立健全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优化办理规程,规范办理程序,提升办理质量,不断深化巩固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效。同时,主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效取信于民。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0年8月28日

责任编辑:城关区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