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政府2021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1-07-01 17:04   来源:城关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政府2021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城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赵光超   

尼玛云丹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城关区人民政府区长旦增曲扎同志委托,现将城关区2021年上半年工作报告提请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请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经济社会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75.75亿元,同比增长10.2%;完成地方财政一般性预算收入4.04亿元,同比下降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3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38元,同比增长9.9%;实现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935元,同比增长15.8%;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2.2%以内。

二、2021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疫情防控工作常抓常控。积极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城关区委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部署,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进一步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安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基本要求,持续抓好中高风险地区来拉人员排查力度,做到“日排查、日报告”。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坚持三级联动,持续加大接种工作宣传发动力度,规范设置接种点,多举措做好后勤保障,着力构筑免疫屏障,截至目前,累计核查26695万名低风险区域来拉人员并进行分流管理,分流率达到100%。同时对12725名进藏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收到新冠病毒疫苗26.66万支,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6.52万剂;我区最大日接种1.6万剂,医务人员接种率达到97.6%以上,区直单位、国有企业接种率超过83%。

  (二)加速产业动能转换。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和嘎巴生态牧场存栏奶牛2501头,共计产奶1051吨,实现总收入449.98万元。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生产液态奶 592.92吨,实现产值1146.4万元。大力拓展学生饮用奶市场,目标辐射区域涵盖城关区、墨竹工卡县、曲水县、达孜区、林周县、堆龙区、当雄县、尼木县、柳梧新区、空港新区及11家市直学校,目前已签订的学生饮用奶销售订单额达5400余万元。藏净泉产量1531.79吨,销售额达254.61万元。城发公司在建项目44个,总投资约4.81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项目113个,总投资287.83亿元,计划投资136.56亿元,其中新建项目89个,续建项目80个。城关区属政府和企业重点项目共14个,总投资82.71亿元,已开复工项目14个,开复工率100%。招商引资项目共计16个,投资总额达到42.4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5.12亿元,同比增幅3.49%,其中新建项目6个,续建项目10个。2021年1-6月接待游客287万人次,同比增长167%;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0.79亿元,同比增长217%。

   (三)脱贫成果不断巩固。持续依托“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对脱贫人口和三类人员按季度开展动态监测。统筹整合各级各类扶贫资金12211.59万元,推进7个项目,已开工项目5个,预计8月底开工率达100%。加强产业项目后续运营管理,已投产运营的9个“十三五”时期扶贫产业项目年产值达6400余万元。累计申报扶贫产品15类152种,对接线下点对点采购,销售额达到669.33万元。专项推动农牧民增收工作,将施工技术等级低,投资在400万元以下的政府建设项目,全部交由当地农牧民施工企业实施,并努力引导当地农牧民施工队参与4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实现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增幅达30%以上。城关区建档立卡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362.35元,同比增长5.74%,工资性、经营性收入占比均有所提高,群众的收入态势稳定向好。

   (四)生态保护全面加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河道、沟道沿线垃圾整治、清淤行动30余次,清理河道垃圾300余吨,上半年受理、办结环境举报案件33件、办结率达100%。制定辖区内187个入河排污口整改方案,分类推进落实,截至目前,已完成142个排污口整治、41个排污口正在推进治理、4个排污口为非污水排污口。完成项目环评登记表备案38个。完成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和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三渠一河”保护,累计清理垃圾520余吨,城市园林绿化养护面积达102万平方米

   (五)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坚持教育优先,财政性教育经费达5.65亿元。着力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量,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年内幼儿园学位将增加1800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将增加3680个。同时为切实提高城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水平和身体素质,着力减轻广大家长负担,逐步缓解老城区交通压力,正在实施城关区学生午餐配送中心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70%。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已就业412人,就业率达26.1%。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5060人,实现总收入523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3996人,完成率达105.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9456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9.7万人,共计报销1810人次,累计报销1444.69万元。组建70个家庭医生团队,重点人群签约8133人,服务率达到100%。继续实施自治区孕产妇住院分娩奖励,孕产妇死亡1例,产妇住院分娩率100%;新生儿访视率100%;高危孕产妇管理及住院分娩率100%,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9%。实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3个,总投资10.29亿元,其中人行天桥3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30个。实施夺底街道维巴村排污管道及化粪池建设项目、夺底街道流沙河截污工程、娘热街道截污管道改造、娘热街道截污及护岸基础加固工程管道改造等项目,总投资达1435.43万元。为夺底维巴村900余户群众安装“一户一表”水表项目,总投资236万元。实施完成4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000余人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六)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基层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多元共治,定岗定责,发挥社区、安全、环保、稳定等领域一体化治理功能。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了“三无、三不出、三稳定”目标。广泛开展全民安全法制、安全警示、安全科普教育和应急演练等群众性安全教育,建立和完善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预报、预警、预防机制,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有效科学处置。扎实开展生产安全等专项检查174次,治安巡逻6.36万次,排查各类安全事故隐患5435起。已强拆违法建设89处,强拆38416.8,保护土地429亩。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3件311人次,已办结73件,办结率88%。积极组织动员各寺管会、专职特派员以深化巩固“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开展寺庙僧尼防疫等宣教工作。

   (七)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准则》《条例》,干部队伍作风明显改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健全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建设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强化政府自身建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三公”经费开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交办人大议案建议58件,政协提案33件。做好“八五”普法前期工作,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改革。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群众诉求1264件,已办结880件,办结率80%,满意率97%。建立完善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梳理整改政务服务实施清单事项共981项,情形化梳理完成率100%,其中四级事项685项,占比69%。已编制电子证照类型234个,采集135133个,签发99076个“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关区各类市场主体共计70308户,新增个体工商户5716户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明确各单位职责,每周公布“双公示”,行政处罚302件,处罚68.52万元,行政许可882条。

三、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们将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城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半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重点导向,坚决攻克经济发展薄弱环节,狠抓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精准发力不跑偏,持续发力不减压,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在经济转型上精准统筹,推进产业稳步发展

要继续壮大“一支奶一支水”引领的净土健康产业,积极推进奶牛养殖基地、奶牛繁育基地、有机奶产品生产基地,打造行业知名品牌,力争完成年销售1.1万吨。特色文化旅游上,围绕发展山水经济,坚持旅游与产业、文化、生态等相结合,不断完善旅游区功能布局,完善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要努力实现争取国家投资和吸引社会投资,抓紧区属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投资完成,确保按计划完成任务,抓住企业备案投资项目,全面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服务管理办法和检查督导措施,督促社会投资项目按计划完成。要突出招商优势,突出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放管服”,招大商、招强商,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深入推进“两创”工作,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

   (二)在民生改善上精准发力,建设美丽幸福城关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学前教育公办比重,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施“打造示范校、培育名教师”行动,探索尝试学校自主招收片区内户籍生、相近学校或寄宿制学校联合招收流动人口子女的招生模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面推进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稳步推进做好老城区功能疏解外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实现“住有所居”深入推进实施健康城关战略,完善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好“三个全覆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实行就业动态跟踪监管,确保“培训一人、转移一人、致富一人”,实现就业率98%以上

   (三)在巩固脱贫上强化成果,有效接续乡村振兴

科学谋划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系统改善农牧民住房和农牧区基础设施等推进乡风文明,建立巩固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智志双扶”工作,千方百计解决贫困群众就业。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组织好产销对接。细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巩固深化控辍保学工作成果。扩大以工代赈建设领域、实施范围和受益对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积极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完善藏式传统建筑保护机制,加强加尔西村等传统村落保护,打造特色村庄。

(四在安全稳定上精准施策,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夯实思想基础,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社风民风家风。持续增强核心意识和感恩意识,着力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夯实基层基础,落实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深入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深化驻村驻寺、网格化和双联户工作,把发展稳定任务落到实处。严控重点部位,加强对大小昭寺广场等公共人员密集场所的管控,确保绝对安全;严管重点人员,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盯住重点人员,做到不失管不失控;严抓重点时段,加强对重要时间段的巡控,做到力量下沉、重心下沉,确保不出事不添乱。运用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加快推进街道一级信访案件办理实效,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中事不出街道、大事不出城关区”的总体工作目标,实现信访案件“零搁置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以最严格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最严厉的手段深化隐患整改,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继续对公共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的行业,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检查,营造良好的社会安全环境。

特此报告。

责任编辑:城关区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