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白定村精准发力 打通农村集体经济“造血动脉”

时间:2020-04-29 10:34   来源:城关区蔡公堂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城关区蔡公堂街道白定村作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始终围绕“建设美丽乡村、实现脱贫致富”的发展理念,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群众自治作用,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主动谋划、大胆创新,利用多方渠道,盘活村(组)资金,走出了一条服务城市、发展集体经济的致富路。

抓好多种经营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发展

据了解,白定村委会于2012年以210万元入股城投商砼站,每年年底可分红30万;2014年投资98万元购买商混车2辆,按照车辆运输情况年底可分红34万;2014年投资300万(城关区扶贫办注资230万、白定四组投资70万)建设扶贫度假村,白定4组每年人均可分红576元;2018年白定4组投资103万元购买商混车,按照车辆运输情况年底可分红56.1万,全组每年人均可分红424元。

整合资源促进集体新建项目

为了大幅度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探索助民增收致富新途径、新方法,白定村2组以“旅游产业助推脱贫,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投资900余万元建设集观景、房车基地、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档休闲度假村。该项目预计带动就业30余人,有效提升他们的劳动收入;白定村5组投资约3700万建设花鸟鱼市场,预计该工程于2020年底完成全部工程,白定村五组共计97户251人,每人可享受3000元的分红,同时将带动就业15人左右;建设白定村委会扶贫产业商品房10间,该工程已于2020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计划以每间2000元向外出租,扣除后期维护等开支,全部收益将用于分红,白定村建档立卡户人均年底分红将达到1333元。

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为村民谋幸福

随着村(组)集体经济的发展,村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下一步,白定村将紧紧围绕城关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继续以“建设美丽乡村、实现脱贫致富”为发展理念,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做好扶贫农家乐、度假休闲村、花鸟鱼市场等项目,进一步促进助农增收。

责任编辑:张琼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W0202004294155289105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