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城关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节选 )

时间:2019-01-16 12:05   来源:城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 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城关区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 “十三对” 关系,深入实施“六大战略”,认真执和城关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18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维护稳定和促进民族团结为核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较好,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突出稳中求进,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GDP ) 273.15 亿元,同比增长 9.5%。完成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9.29 亿 元,同比增长 11.52%。完成财政支出 37.72 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10.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38.5 亿元,同比增长 14.2%。规模以上工 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4.7%  。实现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80元,同比增长10.54%。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8187.53 元,同比增长 14%。扭转了去年同期部分指标下滑趋势,实现恢复性增长。 

一一突出升级提质,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

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支奶”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嘎巴生态牧场和乳制品加工厂投产 运营,全产业链条初步形成,“高原奶都” 建设稳步推进。着力拓展“两支水”产销能力,推出代加工、VIP 高端定制水等多元销售模式,实现年产量 1.4 万吨、销售 1.3 万吨。智能温室转型为净土生态体验馆,提供驰业岗位 36 个。城投商险实现产值 6.4 亿元,利润 6000 万元。成功举办“行走智昭” 徒步大会、桃花林卡节和油桃采摘节等活动,旅游品牌初步形成,全域旅游深度推进,全年接待游客 1757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142.8亿元。

一一突出脱贫巩固,贫困人口收入稳步提升

11 月,全区387 户 1186 名建档立卡群众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8082.3 元,同比增长22.98% ,贫困发生率低于 0.27%,返贫率为 0%。423名建档立卡群众实现就业,840 名易地搬迁群众实现转移就业,379 名学生就近转学入学,资助 66 名建档立卡 大学生 79.42 万元。安排生态补偿岗位 957 个,兑现补偿金回.475 万元。落实“两线合一” 标准,由本级财政补贴 2400 元/人 /年,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 6981元/人 /年,54 名低保兜底户、37 名“五保 户” 兜底保障资金全额兑现,贫困群众参保率达到100%。

一一突出民生改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着力提升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研究制定了《关于稳步提升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的三年 ( 2018-2020 ) 行动计划》,确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推进基础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全区收入的26.4%,达到 2.22 亿元,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三包” 和营养改善等 惠民政策惠及 6.09 人。稳步推进健康城关建设,新启动运行4 个卫生服务站( 中心),完成 6个卫生服务中心( 卫生院)改造,积极筹建城关区人民医院。 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5 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5.5万人。开展“三病”筛查工作,筛查21.54 万人次。 文化惠民深入人心,投资991 万元新建城关区县级 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为 27 支艺术团队发放扶持资金 78.5 万元。举办各类文艺活动50余场,放映电影 407 场,受益群众 45400 余人次,争取援藏资金 135 万元组织娘热民间艺术团赴北京演出6场次。

一一突出综合治理,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

划分 174 个网格 10254 个联户单位,设立 164 个治安守望点,发展红袖标 1.9 万人,建立起群防群治维稳体系。制定《城关区反自焚、防自焚、反恐 防暴长效机制》,组织联合反恐防暴演练 167 次,提升反恐处置能力。搭建“三级平台、四级服务管理” 组织体系,成立“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综治指挥中 心”,12 个办事处设立分中心,51个村居实现社会 治理综合工作站全覆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 非治乱、扫黄打非” 三个专项斗争。加强重点人员 管控,邻省藏区和新疆籍来拉人员登记率达 100%, 对区域内27 名重点人员和 282 名特殊人员实行“一 对一、多对一” 管控。

一一突出依法管理,平安创建工伟扎实开展

组织消防检查 10余次,检查单位 3134 家 /次, 发现消防隐患 1856 处,督促整改 1852 处,动用警力 5287 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1 人,抢救财物 1000 余万元;组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5 次,出动人员3 万余人,发现安全隐患2000 余处,下发整改指令184份;食品药品安全共受理投诉举报 152 起,下 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106份,立案 20 起,结案 12 起, 罚没收入 32 万余元。开展普法活动 50 余场次,参 与群众 15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 6.5 万余份,全区 法制意识进一步提高。公、检、法积极履行职责,目 前共受理各类案件 5018 件,审结 3288件E 受理审 查批捕案件 125 件 150 人,批捕 89 件 103人;受理 审查起诉案件 153 件 156 人,提起公诉 182 件 186 人。全区平安街道、村( 社区)、寺庙、景区创建率达 100%,平安家庭创建率达 95.93%。集中开展 8 次 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排查出纠纷隐患33 件 1佣人次,化解 32 件,化解率达 98%。严格落实信访案件 县级领导包案责任制,受理并;JR极化解各类信访案 件 71件。

一一突出导之有效,宗教消极影响持续

 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 活动,组织 5批次 236 名僧众前往北京等地参观学习,激发僧尼爱国热情。落实各项惠寺利僧政策,实现僧尼免费体检全覆盖。严控原有宗教活动规模,严 禁举办新增宗教活动,依法取缔 11处违法设立的宗教临时活动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着重在“导”字上下功夫,引导群众清醒认识宗教消极影响,教育群众科学理性煨桑。据统计, 今年萨嘎达瓦、公堂梅朵曲巴、白来日追、甘丹昂曲宗教活动参与人数较去年分别下降 18%、12%、12.94%、15.38%。

一一突出环境保护,美丽城关建设成效明显 

持续推进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41 项长期整改任务已完成 20 项,21 项正在 有序推进。受理并办结环境举报 59 件,处罚环境 违法问题60起,处罚67.1万元。对31家石材加工 厂进行处理,已全部完成搬迁。拉鲁湿地兰期保护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64%。深化企业排污整治,建立完善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等重点企业一源一档资料。完成项目环评登记表备案 323 个,出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 书)预审意见 10 个。抽调 130 人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现已完成清 查建库工作。投2446.1 万元实施夺底沟国土绿 化工程,投资 742.91 万元在夺底街串惊日西侧山坡人工造林 223.5 亩 4.2 万余株。

总体来看,我区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稳中有进,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保稳定、保发展、保民生的资金压力逐年增大, 可用财力相对不足,特别是在产业发展扶持上资金不足;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高,特色产业效益还不够突出;支柱性财摞项目不多;制约发展的体制 机制仍需突破;城镇低收入群体增收困难;部分干部的发展理念、担当意识、执行能力有待强化,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四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任务措施

2019 年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区市第九次党代会、九届二次、 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明确的“发展、 稳定、生态”三件大事,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 模范实施“六大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思想解放,勇当改革开放先锋,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 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 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 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2019 年全区经济发展主要预期 目标为: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 长1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2.5% 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2.2% 以肉,调查失业率控制在 5.5% 以内。

围绕以上目标,按照区委九届四次全委会部署,强化措施,抓好落实,要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 工作:

(一)聚焦深化改革,不断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深刻领会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 委九届四次全会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部署,在区市党委统一领导下,坚持分类指导,精心组织实施,严格按照明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的时限要求完成改革相关工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继续深化“放管服” 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 提高审批效率。充分发挥双创基地作用,全力推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聚焦优化结构,推动特色产业升级提效

 持续扩大水产业销量,巩固沈阳、成都销售合作关系,积极跟进北京、重庆、上海、山东等地签约 合作事宜。依托蒙牛运营团队,在试运行阶段不断总结问题,健全体制机制,尽快实现正式运营,打响净土乳业品牌;做好生态餐厅和智昭科花卉运营管理,筹划智昭生态小镇建设项目,构建健身、旅游、科普、餐饮等全方位发展体系。加快推进“智昭同城” 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运营,打造本地电商平台 和品牌。以建设国际旅游文化城市为目标,进一步 深挖旅游资源,坚持旅游与产业、文化、生态、扶贫 等相结合,不断完善都市旅游区功能布局、特色休闲发展格局,打造全蹦栅发展示范区。

(三)聚焦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主导作用 

着力实施好 2019 计划总投资356.5 亿元、265个建设项目计划。重点抓好计划完成 119.29 亿元投资的 111个确定实施项目建设,针对重点领域、 重点行业、重点项目,要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协调服 务和考核督查工作。做好加荣棚户区改造、洛堆棚 户区改造、加措棚户区改造(二期)、扎细街道团结 新村基础设施改造、娘热乡、夺底乡基础设施改造、 城关区2018 年二期公租房建设项 目、饮用水源地 保护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穷实发展 基础。抓好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主动对接国家 和自治区投资重点,继续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 目, 并积极争取纳入国家、自治区投资计划中,进一步缓解本级财政配套压力。突出做好企业备案项 目 服务管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民间资本来城 关投资兴业,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带动作用。加大招 商引资力度,引进聚集能力强、产业规模大、科技含 量高的企业。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确保“引得进、落得下、翻导快、留得住”。

(四)聚焦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在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基础上,有步骤、有计划组织实施,推动具有城关特色乡村振兴 统筹发展。打牢产业基础,通过培育特色品牌、强化科技创新、促进城乡融合、补齐农业短板,构建乡村特色产业体系。强化人才支撑,既重视本乡本土人才培育,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也要吸引外来人才到农村创新创业,增强农业发展创新驱动,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突出文化灵魂,保护并传承好特色文化,增加文化产品,促进文化供给,强化文化服务,大力开展具有乡村特色的文化 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守 住生态底线。坚持以绿色生态为导向,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增强乡村振兴的恒久生命力。持续攻坚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彻底改变脏乱差现状。抓牢组 织保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振兴乡村的领导力、凝聚力、推动力、治理力,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五)聚焦民生改善,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加强妇幼“三网监测”“降肖” 项目工作,做好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开展育龄妇女免费生殖健康检查工作;继续开展出生缺陷一级干预健康体检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抓好“三病”筛查及民生基因 HPV 检测工作;筹建城关区人民医院。按照教育均衡发展要求,逐步研究解决中小学功能教室、体育场馆、图书室不健全以及教学仪器设备、计算机、 生活设施设备不达标等问题;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不断完善教学网点布局,为迎接自治区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做好充分准备。加强对农牧区转移劳动力的组织管理和培训工作,结合实际推荐就业岗位,促进农牧民收入持续增加。重点关注城关区籍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积极引导就业观念转变, 利用“双创基地” 鼓励自主创业。进一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完善特殊人员供养制度。提高特殊人员供养标准,全面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妥善安排好因灾、突发事故、重大疾病导致基本生活暂时 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开展“支出型贫困” 救助,出 台相关政策,实施精准救助。落实城镇低收入家庭 一户一策增收办法,稳步提升低收入群体收入。持 续落实“六脱” 措施,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返贫、能致富。

(六)聚焦综合治理,确保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充分认识大庆之年安保维稳压力,做足准备应对 “后达赖”“达赖后” 时期各种风险挑战,加强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自治区十项维稳 措施,发挥五个片区指挥部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依法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确保问题有地方反映、有部门解决。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探索完善创新引领下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提升维稳实战能力,加强各类预案实战演练,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快速反应、稳妥处置。加强危爆物品管控,强化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 服务管理,加强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强化安全监管,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驻寺干部队伍建设, 抓牢寺庙教育、服务、管理权。依法审批宗教佛事 活动,严防宗教妨碍干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抓好僧尼及信众教育引导,依法开展正常宗教活动,发挥宗教积极向上的正面影响。

(七)聚焦生态保护,致力抓好美丽城关建设 

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全社会“热爱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 保” 的良好氛围。健全环境监管体系,把好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项目环境准入关,加强环境准入审批和执法监督,坚决杜绝违规落地、未批先建。强化环境执法监察,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整治环境违法存在问题,力争将环境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加大 “大气、水、土壤” 污染防治力度。大力实施污 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巩固和推进大气污染 防治工作成果: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监管工作;开展土壤现场点位核查工作,确保城关区辖区内土壤监测点位准确。扎实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普查工作, 通过数据对比、多审核数据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普查质量,完成数据定库工作。突出抓好问题整改, 认真整改中央环保督察转办案件长期整改案件 41 项问题,对已完成整改 20 项进行逐一销号,督促跟进长期整改未完成整改案件 21 项,切实巩固好中央环傍曹察工作成果。

( 八)聚焦对口帮扶,加快补齐自身发展短极 

深化沟通交流,明确帮抉内容,争取实施一批筑根基、强基础、见效快、反响好的项 目,增强对口支援的影响力。加强交流与合作,积极利用与通州区签订的各类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把援助区市场、 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优势与城关区优势资源结 合起来,强化产业支撑,培育特色优势,助力扶贫攻坚。在经济、文化、人才、社会等领域,加强与援助 区合作,构建起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交往 模式,促进相互借鉴、相互学习、深入交融。继续加 强人才交流培养工作,选派有发展潜力党政领导干 部、基层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通过各类专题培训、 挂职锻炼、顶岗实习等方式,提升城关区干部人才的综合实力。

责任编辑:袁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