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救助 / 扶贫政策

城关区扎实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

时间:2019-09-18 19:16   来源:城关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拉萨市关于强化扶贫帮困工作的总体部署,城关区先后制定下发《“十三五”期间城关区精准扶贫干部结对帮扶实施方案》(城精准组〔2017〕2号),《城关区关于转变干部结对帮扶方式的工作实施细则》(城精准组〔2019〕20号)等文件,充分调动全区干部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县级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群众96户,科级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群众288户。2019年上半年,各帮扶责任人共开展结对帮扶工作615次。

一、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城关区持续抓实县级领导“包帮抓促”、区直部门定点帮扶、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帮扶责任体系,县级干部结对3户、科级干部结对1户,330名干部与384户建档立卡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实行一包到底、脱贫不脱钩,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的生动局面。

(二)加强培训、提高政策水平

为充分发挥结对帮扶责任人的“传、帮、带”作用,城关区依托区委组织部、区党校,对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干部职工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培训3期,覆盖412人次,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脱贫攻坚政策水平,进一步加强帮扶责任人的“政策宣讲员”职能发挥,在帮助帮扶对象了解各项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帮扶对象正确对待面临的困难,通过自主创业、依靠自身努力逐步树立摆脱贫困的信心。

(三)立足基层,发挥驻村帮扶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充分发挥干部驻村工作派驻单位优势,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整合用好驻村工作经费,立足驻村点资源禀赋,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大力培植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牧民群众参加技能培训,帮助转移就业,精准落实保障经费。例如,原拉萨市水利局驻仁钦蔡村工作队帮助村委会争取扶贫产业项目,2018年底已建成概算投资345.85万元的仁钦蔡八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产业项目,截止目前实现收入29万元。

(四)创新方式,推动志智双扶

一是开展调研,定思路。包乡、包村县级领导深入各辖区实地调研,每年形成脱贫攻坚调研报告,确定帮扶重点和方式。帮扶责任人进一步摸清帮扶对象存在的困难、急需解决的生产发展情况等,对接相关部门定期进行沟通,确定解决办法。

二是建立机制,推措施。通过每季度入户走访,每月电话联系的方式,各帮扶责任人对结对帮扶对象生产生活和思想状态进行动态跟踪,形成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动态监测表。由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按季度对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及时督促责任落实。对调离城关区的帮扶责任人,及时更新调换,确保帮扶工作连续性。同时,建立反馈机制,由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向帮扶责任人反馈收入不稳定的群众信息,要求重点帮扶。

三是整合资源,强落实。依托政策宣讲队、农牧民夜校、农牧民讲习所等平台,结合帮扶工作,对建档立卡户进行思想帮扶,拓宽致富思路。成立民事代办服务队,加强部门沟通,加大民政、人社、卫健委等重点帮扶部门的衔接,发挥职能优势。如:针对易地搬迁群众对行政审批、医疗报销等手续流程不明白的实际情况,全面推行“民事代办”服务制度,打造服务群众“绿色通道”,设立“你不用跑我来跑”服务岗位,建立社区党员事项代办服务队,主动深入到群众中,采取代办、帮办、领办的方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作民事代办服务联系卡,方便群众有针对性地找干部代办代诉有关事项;制定民事代办服务工作流程,确保事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今年截至目前,12名恩惠苑社区党员民事代办员,帮助辖区群众代办医疗报销、政策咨询等民生事项17件(次)。

二、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部分结对帮扶责任人仍存在简单的“给钱送物”,轻政策引导和产业指导,存在实际落实帮扶责任较松较慢的现象。针对该问题,城关区将进一步加大干部职工政策培训力度,由县级领导带头转变帮扶方式,进一步做好思想引导、生产指导、政策协调等工作;同时,树立帮扶责任人典型,加大对扶贫帮困工作突出的结对帮扶责任人的宣传,引导干部职工逐步转变帮扶方式。

责任编辑:城关区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