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关区要闻

擦亮平安底色 守护万家灯火城关区获评“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时间:2021-12-30 17:48   来源:城关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城关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市委关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正确方向,大胆创新实践,以深化平安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日前,城关区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

坚持落实责任“一把手” 带头护一方平安

落实县级领导包片制度,科学划分多个维稳片区指挥部,建成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网络一体化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基层治理事务基本实现“一网通办”;深度融合城关派出所与所辖警务站,对现有网格进行优化调整,形成“1+6+N”的工作模式,同时梳理大、中、小类的事项清单,初步构建起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各街道各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在改造中的“红色引擎作用”,深入推进背街小巷治理、改造提升等。对网格化、双联户等工作进行有效融合,构建完善了市域社会治理“三级”纵向架构和全区“共同参与”横向体制机制。以网格为单位成立网格党支部,全面推行街道社区“大工委”“大支委”制度,辖区内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2.5万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与社区群众“组团式”结对1800对,解决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重大事项240余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行全面依法治区、将普法依法治理纳入全区工作总体布局;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党委党组中心组和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等制度,同时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成立“法学会”,针对不同层次的党员群众,定期开展专题学习、法治讲座和培训考试。着力推动无讼治理。村(社区)按照区域位置、产业结构、纠纷特性等因素划片整合,全面推行法官包村制度,将60名法官前移,对接片区的12个街道办事处51个村(社区),直接参与纠纷的基层防治;加强部门联动,合力推动“无讼无访村(社区)”建设。提供便捷高效检察服务。

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过线上和线下双向平台运行机制,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访113件143人,微信视频接访40人次,现场接待13件103人,启动检察服务入网格试点,共收到网格员提供线索2条。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联户-网格-社区-部门”四级矛盾纠纷发现、调解体系,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0%以上的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依托诉调对接平台,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建立“1+X”调解联动体系。为纠纷当事人提供集婚姻关系、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一站式服务;针对道路交通案件易发、多发的特点,推行全区首家“道路交通一体化”处理机制;联合蔡公堂派出所建立了“联动E调解室”,实现了诉前调节新模式,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诉讼。

坚持攻坚克难,提升了难点痛点治理能力

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六建”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创建目标,严格按照平安创建标准,深入开展城关区平安创建活动,继续深化流动人口平安家庭创建、平安旅店业创建等活动。平安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寺庙创建率均已达到100%,平安家庭创建率已达到95.93%。扎实开展精神病人服务管理工作。城关区平安办、民政局、卫健委等部门,按照“以奖代补”工作要求,对患有严重精神病患者家属发放补助。扎实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将辖区户籍和流动吸毒人员逐一立卡、建档,从源头确保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内开展各项服务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第一时间对辖区内流动人口信息进行登记、变更、录入、注销,在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做好流动人员服务工作,有效增强了流动人口的归属感。扎实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着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有效解决未成年人犯罪受诉涉诉帮扶工作。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内保工作。各校按照要求,投入维稳资金,建立校园警务室,组建了四支队伍,每支队伍安排专人负责,认真做好“护校”、应急处理、门卫安检、交通疏导等工作。扎实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强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通过领导办案、信访终结、司法救助等各种途径化解积案。共受理信访案件244件,化解率达到96.3%,共帮助兑现资金6739.6万元。

下一步,城关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更大力度抓实平安城关建设,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城关,奋力打造平安中国建设城关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城关区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