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关区要闻

城关区今年改造老旧小区23个

时间:2021-04-15 17:24   来源:西藏商报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拉萨市城关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进一步改善居民群众居住条件,2021年,拉萨市城关区目前已明确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共23个,涉及3597户。经过摸底排查统计,2021年至2025年,拉萨市城关区范围内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且有意愿改造小区共计112个、涉及约1.8万户。

扎细新村面貌焕然一新

家住扎细新村西村的桑杰在这里住了几十年,谈起社区的变化,他用“焕然一新”一词来形容。“扎细新村社区成立于1989年,小区内巷道以前是石板路,遇到下雨天路面经常积水。门前的下水道经常堵塞,社区工作人员经常过来帮忙疏通。由于社区内居住的人多,巷道狭窄,交通堵塞也是经常的事,让人非常恼火。”桑杰介绍,去年,扎细新村社区重新修了柏油路,给排水进行了改造。今年3月份,社区很多巷道内施划了停车位,施工人员正在更换社区内的照明路灯,社区变得漂亮、整齐、干净了,居民们都很高兴。

据扎细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旦增阿旺介绍,截至目前,该项目路面、给水排水系统改造工程已经完工,只剩下路灯安装等附属工程,预计今年5月底,该项目将全部完工。

2020年,拉萨市城关区作为自治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共实施了1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3989户,概算批复总投资2.1亿元。截至目前,这1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

今年明确改造试点项目23个

为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拉萨市经积极向自治区住建厅申请,今年已明确拉萨市城关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共23个,涉及3597户,主要包括西藏农牧学院安居园、自治区编译局退休基地、藏医学院职工安居苑、一江两河退休基地、自治区粮食局安居苑、扶贫办退休基地、区直工委安居苑、自来水公司退休基地、高法退休基地、幸福社区康桑苑等。

据拉萨市城关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一般是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此类小区配套设施不齐、违章搭建严重、停车位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自2020年起,我区以拉萨市城关区为试点,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切实改善小区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创建和谐美好的居住环境。目前,拉萨市城关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基本为基础设施改造类,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改造内容主要包括:雨污分流改造、给水改造、路面硬化等内容。

实施分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规划

在实际调研过程中,拉萨市城关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发现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服务单位等问题,部分小区物业由社区代管。老旧小区居住的群众收入低,部分群众缴纳物业费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各老旧小区大都无维修预留资金,无地下停车场,现有公共区域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无养老、幼托、超市等公共服务建设用地,引入社会资本难,资金筹措困难等系列问题。

拉萨市住建局将通过实地摸查统计和实地调研相结合,形成分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规划。为确保物业公司有一定的收入来源,结合各个小区可利用的用地资源,拉萨市城关区住建局计划通过自动售货柜、直饮水站、电动车或新能源车集中充电设施等模式,实现物业营利。

根据《关于印发〈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深入推进自治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进一步改善居民群众居住条件,经过摸底排查统计,未来五年,城关区范围内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且有意愿改造小区初步计算有112个,涉及约1.8万户。

责任编辑:西藏商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