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关区要闻

明确重点 重拳出击两违亮剑行动首战告捷

时间:2020-09-10 16:41   来源: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切实贯彻落实《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研室〈送阅件〉43号“各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蔓延势头在不坚决遏制就不可收拾了”一文上作出重要批示精神》和3月30日拉萨市国土专题会上的指示精神,在前期准备充分的基础上,经城关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后,于4月27日早9:00城关区政府对娘热街道加尔西村辖区次旺央德、阿西、四郎旺姆、格来班久、罗珠五户违法建筑实施了依法强制拆除行动,强拆及现场清理工作于4月29日下午21:00顺利完成,整个活动现场组织周密,秩序井然,未发生群体聚集事件,未发生人员伤亡,目前实现了“零上访”、“零发生”,2020年“两违”治理首战告捷。

一、摸清情况、精准施策

随着拉萨城市建设快速发展,部分人员在经济利益等因素的趋势下,非法购地和违法建房意愿空前高涨。尤其是城乡结合部土地飞速增值形成了土地非法买卖和违法建设的温床,进一步加剧了“两违”案件的产生,以致后期形成破窗效应,娘热“两违”形成连片规模城关区政府、娘热街道办事处因机构设置缺陷,虽通过一系列遏制措施刹住了违法建设蔓延势头,但巨大的历史存量已经形成。2019年11月18日,市政协副主席、城关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亮同志亲赴现场调研,针对违法建设存量,提出了先易后难、明确重点、逐步推进的打击策略,对娘热街道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就此拉开序幕。

二、多措并举、强力推进

为实现2020年“两违”治理开门红,城关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娘热5户违法建设的强拆行动。一是强化领导,周密部署。区委、区政府专项制定《对娘热街道次旺央德等五户违法建筑进行依法强制拆除的行动方案》。4月25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工作。为确保强拆顺利进行,成立了现场强拆行动指挥部。市政协副主席、城关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亮同志任总指挥长,现场挂帅,坐镇指挥。指挥部下设执法保障、现场强拆、入户稳控、行业保障、信访接待、舆情监控、后勤保障7个领导小组。确保了整个强拆行动部署周密,指挥高效,推动有力。二是超前谋划、前准备充分。为做好这项工作城关区自然资源局与娘热街道办事处一并从1月中旬着手开展前期准备工作,逐一进行入户调查,逐一进进行法律政策宣讲,逐一下达法律文书,逐一进行测量,逐一进行拍照取证,取得一手权威数据,同固定违法证据,明确整治重点。三是部门齐心,合力断筋。在拆除现场,城关区自然资源局监察大队、城关区综合执法局作为强拆执法主体纷纷就位,保证执法要素齐全;宣传、住建、卫生、消防、环卫等部门也现场出人出车出勤,为强拆行动提供有周全的行业保障;公安部门也出警出勤封锁现场,保障强拆秩序;检法司作为法律保障部门纷纷上场,提供法律保障后盾。四是行动有力,成效明显。此次城关区组织干部职工150于人次参与强拆行动,住建部门组织了装载机挖掘机运输车辆等250余台,拆除违法建筑面积4908.59㎡,占地4173.57㎡,形成了打击违法,治理违建的浩大声势。

三、强化管控、备战善后

为充分展示城关区委、政府治理“两违”的决心和信心,彰显法律威严,城关区将在做好强拆行动的同时,做好善后工作。一是准备接访准备应诉。根据前期谋划,接访机构,接访人员均已提前安排就位。目前正在对事态发展进行后续跟进如产生信访事件,信访部门将严格按照信访制度对后期可能发生的信访事件开展接访工作,娘热街道、信访部门、公安部门等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强化对当时人的管控教育,合理疏导信访诉求,防范不正当的信访行为。二是认真总结行动经验本着对“两违”案件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强化耕地包片保护制度和日常巡查制度的落实,以整治占用耕地建设为重点,持续性开展整治行动,强化打击力度,形成“双违”的严打态势,进而杜绝新增违法建设,巩固“双违”治理成果,实现耕地的有效保护和违建存量的逐步消化。三是强化宣传,营造舆论。此次行动过后,将进一步整合媒体资源,加大对违建整治行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展示城关区委、区政府治理占用耕地违法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对社会发出严打“两违”信号,对“两违”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拉萨市城关区自然资源局

   2020年9月10日


责任编辑:白玛央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