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关区要闻

在“扫黑除恶”的路上,城关公安分局不按“暂停键”

时间:2020-08-06 10:42   来源:城关区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3月,在工作例会上打响扫黑除恶案件线索“清零行动”;

5月,曲米路、八一社区、藏热路率先在拉萨市推行创建无黄无赌无毒的“三无社区”试点工作;

7月,再次下发《关于严格管理娱乐场所的通知》;

    既咬住既定目标、敢于较真碰硬,又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服务管理理念,全力挤压“黄赌毒”违法犯罪滋生空间。2020年这一系列雷厉风行的“大动作”背后,是城关公安分局重拳出击,以空前力度向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大决战的强烈决心。

——分级监管、动态升降

“信息既鲜活又准确”

“截至目前,嘎玛贡桑派出所辖区没有一个一级监管场所。”说着这话,嘎玛贡桑派出所教导员姜斌满脸成就感。而这满满的成就感,源于城关公安分局党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大胆创新。

2019年9月,《打击整治黄赌违法犯罪常态工作机制》《行业场所“分级监管”工作机制》在整个拉萨市城关区辖区的出台和运用,标志着城关区行业管理迈向了标准化、规范化。在这个分级监管的方案里,城关区公安分局将辖区内全部娱乐服务场所纳入管控名单,根据前期民警进行的治安要素详细摸排信息,分为三个不同级别,采取不同级别的监管方式。

“三级场所依托社会力量管控;二级场所依托辖区派出所日常检查管控;一级场所由民警巡查监管、严密关注、重点管理、蹲点守候、每日检查、每月会议等措施进行管控。”城关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梁光文介绍说,这种分级管理还是“动态升降”的。

那怎么进行动态升降管理呢?由辖区派出所根据行业场所每年各项检查情况进行等级评定,实行年度考评管理,根据考核情况对到达降级或升级管控条件的场所,将相关材料报送至治安大队审核后,进行级别调整。“有了动态升降管理,就确保了行业场所档案信息的鲜活性、全面性和准确性。” 梁光文说。

“分级监管后,实现了警力的‘精准对接’,在治安形势差的场所投入大量警力,确保该场所的有序运营;一旦这些场所在考核中‘成绩’上升,进行‘升级’,就可以把警力及时抽调到其它群众更需要的地方去。” 对于这样的实时调整,作为一名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多年的指导员,姜斌很是赞同。

——包片定责、以案促改

“打击不断层、监管无漏洞”

王海龙是娘热派出所的一名网格民警,定时、定点去走访、摸排是他每天的“必修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后,他又添了一个新身份:辖区各场所的包片民警。

包片场所最近有没有“黄赌毒”、有没有出现什么“涉黑”线索……这些都是包片民警在日常摸排中要额外留意的。不过作为一名90后民警,两岛派出所治安民警徐水杰把“信息+警务”巧妙地运用了起来,通过建立自己和包片场所之间的“微信群”,及时掌握场所负责人的思想动态和场所运行情况。同时也借助“微信群”及时转发“扫黑除恶”相关各项政策。

当然,除了像王海龙、徐水杰这样的普通民警外,城关公安分局的“包片定责”明确了监管责任领导和民警的各自职责,形成了辖区派出所领导“人人有分包场所”,落实了属地监管责任。“每个派出所、每名治安民警都能按照流程规范开展工作,使每条线索、每起警情都得到高效处置,实现了打击黄赌工作的常态化、效能化。”

城关公安分局政委尼玛次仁接着向记者介绍说,除了管控的常态化外,城关公安分局还投入33万余元用于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端口建设,自2019年12月开始,将辖区全部行业场所的监控探头接入各派出所监控室,确保管控无盲区、无死角。

为确保监管措施真正“落地”,城关公安分局再次大胆创新,抽派警力组成夜间督导检查组,对各辖区派出所、各行业场所“包片民警”的监管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形成了“档案随增随建,案件随发随查”的动态执法监管,真正做到“打击不断层,监管无漏洞”。

——创建“三无社区”、兑现举报奖励

“织密群防群治联动网”

5月14日,城关公安分局205会议室迎来了5名特殊的“客人”:对违法犯罪线索实名举报的群众。

当城关区公安分局纪委书记洛桑扎西把8000元举报奖励送到这5名举报人手中时,他能感觉到这笔钱背后沉甸甸的那份信任。“在扫黑除恶这项长期斗争中,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支持度是制胜的关键。”

截至目前,城关公安分局扫黑办已分2批次兑现群众举报奖励,向8名举报群众发放举报奖励资金13000元,彰显了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黑恶违法犯罪的决心,更广辟了涉黑涉恶线索来源。

责任编辑:扫黑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图片_202008061044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