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答复
城关区人民政府 2022年08月03日 11时48分
【 提案 】

对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12号提案的答复

【建议内容】

关于推进中小学体育锻炼工作的提案

【办理结果】

一、基本情况

现城关区管辖的学校为市区的21所小学、9所中学,所有中小学都建有体育场馆,基本上能够满足学生在校上课期间的需求。

二、工作开展情况

推进中小学生体育锻炼工作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关注,近年来,我区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中小学生体育锻炼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一)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区属各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自治区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小学1-2年级体育课为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体育课为每周3课时,部分学校开设了足球课(篮球课),城关区教育局严格规定任何学校不得随意削减、挤占或挪用艺体课程课时。

(二)认真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制度。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会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体育锻炼。各学校每天准时组织安排早操和大课间体育活动,寄宿制学校全面落实每天早操制度,鼓励非寄宿制学校开展早操活动。早操时间原则上为15-20分钟,大课间活动(含眼保健操)25—30分钟。

(三)深入实施“一生一特长”活动。各学校根据学生体质状况和兴趣爱好,组建运动队、代表队、俱乐部、社团和兴趣小组等艺体团队,开展课余体育训练。义务教育阶段帮助学生掌握2至3项运动技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

(四)大力开展好体育节活动,保证人人参与、校校开展。将学生校内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体育教师指导好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足球、篮球、田径、游泳、自行车、本地体育传统项目等专项运动技能。不断扩大师生喜闻乐见体育项目,提升活动水平,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

(五)加大特色足球、篮球比赛举办力度。为有力促进学校体育竞赛工作的开展,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每学年都举办全校性体育运动会或校园足球(篮球)联赛,参与人数每年约为15000余人。截止目前,我区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7所,篮球特色学校7所,全国传统体育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1所,注册运动员6000余人,指导员100余人。

(六)加强督查考核。我区将加强对学校体育活动开展督查,不定期进行督导督查,将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纳入学校的量化考核。对督查抽查中存在体育锻炼达不到规定要求、未按规定开设体育课程等问题的学校,将约谈校长及相关责任人或通报批评。

三、学校体育场馆队伍开放情况

城关区学校的体育场馆全部免费开放,不存在运动成本过高的问题。从2017年10月开始,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2016—2020年全民健身计划》,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根据自治区、拉萨市关于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的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学校现有体育场馆设施的功能,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城关区教育局制定了《城关区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公告》,在城关区掌上通、城关政府网、拉萨晚报、拉萨教育公共平台等媒体上进行了发布,同时在开放学校大门口明显处张贴了场馆开放公告,对辖区内的干部职工、居民群众、学生免费开放学校体育场馆(根据区市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的相关要求,新冠疫情期间,学校体育场馆暂不对外开放)。

感谢您对我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及电话:城关区教育局 0891-6335865。

附:征询意见表提案

责任编辑:城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