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答复
城关区人民政府 2022年08月03日 11时14分
【 提案 】

对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15号提案的答复

【建议内容】

关于进一步巩固我市市容市貌的建议

【办理结果】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城关区共出动执法力量1万余人/次,执法电动车5400余/次,执法车辆800余台/次。清理整治城市占道经营、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及停放不规范等影响市容环境各种乱象。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并加强了全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一)沿街商贩占道经营治理情况。

一是加强宣传力度,并采用执法车辆流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使广大市民和商户深入了解城市管理法规政策和市容环境管理标准要求,获得群众的支持理解与积极配合。二是采取全天候不间断巡查、无缝隙监管,变被动查处为主动规范管理。同时,采取专人定点巡查与执法车辆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模式,让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各类违规行为无机可乘、无处遁形。三是通过划定重点区域、一般区域,使城区执法工作目标明确,稳步推进,逐步扩大工作成效。四是实施错时执法、联合执法、日常巡查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强化综合治理长效管控,有效遏制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反弹回潮。五是对于反弹严重、屡教不改、干扰执法的商户严格按照《拉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依法进行处罚。2021年共清理店外经营4633起,非法乱摆摊设点1944起,清理整治流动商贩3441人次。

(二)共享单车、电单车乱停乱放治理情况。

一是积极开展宣传引导活动,组织人员在市场、学校、医院和商业密集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安排人员督促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劝导市民文明规范停放车辆,引导企业、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城市市容和城市交通管理规定。二是加强路面共享单车、电单车日常监管。加强市容管理维护,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电单车持续管控,紧抓共享单车、电单车随时随地乱停乱放的难点,不断清理影响市容的“僵尸”共享单车,全力提升城区市容环境质量。三是合理规划共享单车、电单车停车线;组织人员对城区共享单车、电单车停车线进行摸排统计,根据实际停车需求,协调有关部门逐一对模糊不清的非机动车停车线进行增补,尤其在农贸市场周边、商场超市、医院、学校、车站等重点区域,增划车位并增设停放标识。2021年共清理整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2151辆,整治规范共享单车随意停放6707辆。

(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情况。

1.道路保洁工作。按照环境卫生管理作业标准,我区环卫目前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时的“四定”管理模式,对城区941.9万平方米范围内的主干道实行“早晚通扫、全天候巡回保洁”的作业模式,每天清扫保洁时间不低于14小时,次干道、背街小巷不低于10小时。城乡结合区域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暂未统一纳入常态化作业,日常主要采用“督查巡查和突击整治”相辅的治理模式,开展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工作;社区街道、背街小巷主要采取“教育为主、惩治为辅”的作业模式,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协调社区及居委会负责人,对卫生死角、占道经营现象进行长效化治理;三渠一河垃圾清理时,日常对中干渠、北干渠、南干渠及拉萨河周边的各类生活、建筑、装修、白色垃圾、枯枝朽木等进行“拉网式”清理,同时每年度定期组织人员及机械对河渠开展水草清理及淤泥清掏工作。2021年共出动一线作业人员36.4万余人次,城市市政设施管护累计出动7.43万人次,清理小广告36.67万余张,清洗果皮箱21.05万余次,清洗人行天桥3240座次。针对“三渠一河”及其周边环境卫生出动一线作业人员1115人次,共计清理各类垃圾370余吨。

2.垃圾清运工作。城关区现有177台垃圾压缩收集车辆,按照东郊、西郊、北郊、老城四个片区、采取两班倒模式(早班7:00—12:00、晚班18:00—23:00,生活垃圾收集车每日单趟运距平均达40公里以上)对沿街商户、机关单位、社区、部队等区域开展生活垃圾收集工作。一线保洁人员利用电动三轮车等小型收集设备对街道、小巷等大型环卫作业车辆无法通行的狭窄区域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后,统一转运至压缩收集车辆进行集中装运,有效杜绝了车辆甩段、甩户、垃圾隔夜情况的发生。同时,为便于老城区域背街小巷及社区小巷内垃圾收集工作,利用3吨压缩收集车体积小、出行便利的优势,在市区范围内设立定点收集点位,确保了生活垃圾随倒随清。2021年环卫机械作业趟次达2.9万余次,清运各类垃圾约16.26万余吨,清理香灰160余吨;清运偷倒建筑垃圾428余吨,覆土填埋3500平方米,累计出动车辆45台次。

3.公厕管护工作。现市区内有223座公共厕所,全部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日常作业实行“一人一厕”保洁,并严格执行“两天一通洗”制度,同时按照《拉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卫生标准,对厕所保洁工作实现“十洁、六无”标准,促进了公厕清洁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舒适、整洁、环保的入厕环境。

4.洒水降尘工作。城关区严格执行“定人、定责、定路线、定区域”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常态化、科学化、精细化”洒水降尘作业,充分发挥机械作业优势。一是加强道路机械清扫冲洗力度;二是对金珠路、北京路、纳金路、娘热路、江苏路、林廓路等主要路段进行每日4-5次洒水作业;三是积极协调市区范围内施工单位,做好施工路段洒水降尘工作,从而有效提升道路洁净度,使扬尘污染得到有效的控制。2021年共出动洒水车辆16086台次,洒水量达 190262余吨。

5.垃圾处置工作。现城关区生活垃圾填埋场进场垃圾量达800吨/日,针对日常城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以及城市周边偷倒的建筑装潢垃圾等各类垃圾,从“源头分类”进行规范化收集运输、管理,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为有效避免裸露垃圾对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每天利用一台装满消毒药水的洒水车对场内及场区周边进行全覆盖消杀作业。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将按照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标准,开展集中整治,改善市容市貌,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城市环境管理规范、秩序良好、市容整洁。二是加大共享单车、电单车乱停乱放整治力度,引导乱停放车辆人员规范停车。三是会同拉萨市交警支队、城关区司法局开展非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其中重点整治城区共享电单车乱象。四是目前,新出台《拉萨城市管理条例》正在征求意见中,待拉萨市新出台《拉萨城市管理条例》通过以后,将严格按照根据拉萨市新出台《拉萨城市管理条例》实施相关工作。

感谢您对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及电话:城关区城市管理局  0891-6339438。

附件:征询意见表提案

责任编辑:城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