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规范性文件

关于印发《城关区文明城市创建餐饮服务单位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14 11:32   来源:城关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街道办事处、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经信局、文化旅游局、城市管理局、环卫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拉萨市、区委、区政府、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关要求及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辖区餐饮行业秩序,提升餐饮服务质量,提高从业人员素质,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结合我区行业状况和基层监管实际,特制定《城关区文明城市创建餐饮服务单位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切实开展好各项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1:城关区文明城市创建餐饮服务单位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附件2:城关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餐饮服务单位)任务分解表

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政府

2020714

附件1

城关区文明城市创建餐饮服务单位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拉萨市、区委、区政府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关要求及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辖区餐饮行业秩序,提升餐饮服务质量,提高从业人员素质,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结合行业状况和基层监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落实创城工作任务、强化行业管理为出发点,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逐步规范”的工作原则,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餐饮门店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店内、街面责任区卫生达标。杜绝随意乱倒潲水、污水。提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做到主动提醒客人合理消费、合理用餐。设立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温馨提示牌;全面营造文明用餐宣传氛围。

二、组织领导

成立城关区文明城市创建餐饮服务单位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孙 景 宁城关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

副 组 长:    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员:各街道、市场监管局、经信局、环卫局、文化旅游局、城管局、生态环境保护分局负责同志。

城关区文明城市创建餐饮服务单位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情况汇总工作;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巴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央珍同志为联络员(电话:18908985566

三、综合整治工作安排

整治范围:有固定经营场所的餐饮服务单位(包括: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等)。

完成时间:2020720日前。

整治内容:

1、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宣传推广“光盘行动”。

督促餐饮行业设立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温馨提示牌;全面营造文明用餐宣传氛围。

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区经信局

责任单位:各街道、区文化旅游局

落实主体:各餐饮服务单位

市场监管部门、经信部门负责落实文明办关于大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和文明用语、培育勤劳节俭之风相关工作,进一步协调餐饮单位落实“文明餐桌”行为公约、提示牌的常态化设置工作。文化旅游部门负责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做好酒店、旅游景区景点等旅游餐饮业的“文明餐桌”常态化设置工作。

2、开展餐饮门店门前卫生整治工作。

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餐饮门店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店内、街面责任区卫生达标。

牵头单位:城管局

责任单位:各街道、区市场监管部门、区环卫局

落实主体:各餐饮服务单位

城管及环卫部门负责落实餐饮单位门店门前环境卫生整治清扫及对占道经营行为进行规范等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督促餐饮单位店内及操作间卫生整治工作。各街道负责落实属地责任,全面推进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3、开展潲水处置工作。

杜绝餐饮服务单位随意乱倒潲水、污水。

牵头单位:城管局、区生态环境保护分局

责任单位:各街道、区市场监管部门

落实主体:各餐饮服务单位

生态环境部门负责落实餐饮单位餐厨废弃物处理环境保护监督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检查餐厨垃圾清运企业资质及清运协议。各街道负责落实属地责任,确保餐厨废弃物无公害处理。

4、提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

提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做到主动提醒客人合理消费、合理用餐。

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区经信局

责任单位:各街道

落实主体:各餐饮服务单位

市场监管部门、经信部门负责开展餐饮行业培训,牵头做好2020年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店的评选工作。

各街道负责落实属地责任,尽快在全社会树立“三个提倡、三个反对”的消费理念(即:提倡节俭用餐,反对铺张浪费;提倡文明用餐,反对陋习消费;提倡健康用餐,反对暴饮暴食)。

四、工作要求

(一)深刻认识工作重要性。各成员单位要树立工作“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发现和处理问题既要各负其责,又要通力协作,形成整治合力,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按照本方案工作要求迅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中涉及的工作,并持续做好相关工作。

(二)切实抓好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责任领导要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在抓日常、抓经常、抓平常上狠下功夫。适时总结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各项措施,及时收集工作开展情况及图片资料,建好台账。

(三)强化各项责任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基本原则,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控制风险为目标,突出重点、排查隐患、追根溯源。认真推动并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

(四)构建协同共治格局。“文明餐桌行动”是否能落到实处,监管是关键。各级“文明餐桌”行动责任单位,市场监管、经信、文化旅游、城管、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职,协同发力,齐抓共管。引导餐饮企业注重质量,注重安全,使文明餐饮、卫生餐饮、绿色餐饮逐步形成常态。

各成员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压实工作责任,把目标任务明确到个人,做到每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保证不留死角、不留空档,以实际行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城关区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