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规范性文件

关于做好《城关年鉴(2020)》编纂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4-13 17:40   来源:城关区政府办地方志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八廓古城管委会,拉鲁湿地管理局,布宫广场管理处,各街道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寺管会,各区属国有公司:

《城关年鉴2020》是由城关区人民政府主办,城关区地方志办公室具体组织编纂的政务性、综合性、权威性刊物,客观、全面、翔实地记述全区各行业、各部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反映城关区在深化改革、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对口援藏、人民生活等各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经验,是各级领导、各部门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做好《城关年鉴(2020)》的编纂出版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工作条例>办法》《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实施意见》和《全国年鉴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按照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客观地反映城关区、各乡(街道)、各部门在新常态下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就。

二、供稿要求

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印发《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试行)》要求,以条目体为主,提供体现时代特征、地方特色、年度特点的稿件。做到政治观点正确、内容全面系统、资料翔实可靠、记述准确规范。

(一)坚持质量第一。 正确把握年鉴的文体文风,行文要严谨、朴实、简洁、流畅。突出重点、亮点和特色工作,减少常规性的工作,避免照搬工作总结。采用数据、表格、示意图等形式,提供具有行业和地域特点的深层次资料,体现年鉴记述的针对性、准确性和实效性。

(二)选用高质量随文图片。各供稿单位要提供反映部门、本行业特点或地域经济发展,社会、文化建设成就,重大会议召开等具有代表性和存史价值的照片10-15幅(JPG格式,像素1MB以上)。照片要主题明确、图像清晰,注明时间、地点、人物、内容等。文字说明要简洁、准确,摄影者或供稿人要署名。

(三)把握好供稿内容。区直各部门、各单位的稿件主要包括【概况】、【自拟条目】、【领导名录】。【党建工作】、【廉洁建设】作为所有供稿单位自拟条目中的必报条目,自拟条目要精心筛选。机构改革后有单位更改名称的一定要在概况中表述。各单位在2019年获得的集体和个人荣誉,要以表格的形式提供;各单位所提供的2019年度发生的大事、要事、重要事项要能准确的反映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特色,并分别列出条目报送,标题统一使用黑体加【】。

(四)加强组织领导。各供稿单位要高度重视《城关年鉴2020》供稿工作,精心组织,科学选题,认真撰稿,确保稿件质量。要明确分管领导,明确责任部门,明确主要撰稿人,稿件完成后,认真填写《<城关年鉴2020>稿件报送单》,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好稿件政治关、保密关、史实关和文字关,各供稿单位需提供电子版、纸质版经单位主管领导审核签字盖章后报拉萨市地方办公室。

三、截稿时间

为增强年鉴的时效性,进一步提高年鉴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请各供稿单位截稿时间为42021日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统一报送。

四、注意事项

为切实加强稿件质量,根据部分单位以往提供的稿件内容,提出以下注意事项:

1. 确保稿件内容均为201911号至20191231日之间的工作内容。

2.行为一律用第三人称,不用“我部”“我局”“我办”“我院”等称呼,可使用“区××委”“区××办”“区××局”等称谓。

3. 数据对比时仅和2019年进行对比,与五年数据或“十二五”期间数据进行对比,均视为无效数据。

4. 稿件中杜绝使用预计、大约、可能、基本等不确定词语。

5. 稿件中出现的新词语、新称谓等,需进行名词注释

请各供稿单位严格按照要求提供稿件,以工作总结和讲话稿等形式报送的稿件一律退回并要求时限内重新报送。供稿时间、质量内容以及图片等完成情况将作为城关区委、区政府在地方志工作年度督查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

     特此通知。

联 系 人:米玛桑吉     13989985559

                   18108910011

    址:城关区地方志办公室2号楼526

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413


责任编辑:米玛桑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