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救助 / 帮扶措施

实施“以教脱贫”助推教育扶持

时间:2020-01-20 11:15   来源:城关区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建章立制,明确教育脱贫任务

在当前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把“以教脱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2013年城关区政府出台并落实了《城关区在校大学生教育资助或奖励暂行办法》文件,2018年出台《城关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实施免费教育补助政策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明确责任监督机制,形成了由区委、区政府总体领导、脱贫攻坚指挥部和上级教育部门过程指导、乡政府和村委会参与协调、教育局专门职能办公室具体落实的合力运行机制。

聚焦“五应五尽”,落实教育脱贫举措

聚焦“应读尽读”控辍学。根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力度,摸底排查城关区籍未入学学生共计34人,劝返失学辍学学生25人,剩余9人均为重病重残(智力残疾)儿童,根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摸排核实和控辍保学工作通知》要求,明确因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能力的重病重残归纳到不需要劝返人员,其中不存在建档立户小孩,也不存在因贫失学现象,同时,建立1.01万名0-15周岁适龄儿童数据库,实施动态。研究制定了《城关区教育(体育)局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实施方案》,每个服务对象每学期“送教上门”不少于3-4次,每次不少于2个课时,累计对9名因病因残不适宜在校就读的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共9人27次,对残疾学生请示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联系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就读。全市无疑似辍学适龄儿童,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达99.99%、初中毛入学率达108.21%,小学师生比达到1:18、初中师生比达到1:11。

聚焦“应助尽助”解学忧。全面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三包”惠民政策,稳步推进学生营养改善,出台《城关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实施免费教育补助政策实施细则(试行)》为23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发放免费教育补助金231.2 万元;累计为211名建档立卡在校大学生落实资金289.6万元;为1967名在校大学生落实教育奖励和资助政策,本级财政共计投入928.27万元,已解决672个易地搬迁适龄学生入学问题。全区没有一户因学返贫、没有一人因贫失学。

聚焦“应补尽补”保均衡。根据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全区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立即开展整改,采取调入补充、召回外借教师、校际间余缺调剂和倾斜调入补充等方式,已补充完善教师资源配置比例。同时,城关区教育均衡发展以全区最高分96.7分高质量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

聚焦“应迁尽学”保就学。根据拉萨市和城关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易地搬迁子女就近入学的相关文件和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安排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入学,确保已搬迁户子女有书可读、有校可进。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户适龄儿童共计 672 名学生的就学安置工作(含2019年秋季安置入学149人),其中学前阶段 287人,小学阶段335人,初中阶段50人。

聚焦“应帮尽帮”出实效。“大昭圣泉-东西部扶贫协作通州区教育基金”助学项目是由北京通州区糖业烟酒公司投资,依托大昭圣泉实业有限公司和城关区教育局而设立的公益性奖学基金,计划“每销售一瓶大昭圣泉水,通州资产运营公司将为城关区教育事业捐赠五分钱”用于奖励我区学生勤奋学习、奋发进取。目前已为城关区19名品学兼优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人均600元的标准,购买书包,学具等学习用品进行奖励,落实奖励资金共计11400元。

今后,持续在政策宣传力度上下功夫、在强化责任和落实担当上下功夫、在帮扶投入和措施落实上下功夫、在培育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在脱贫巩固目标上下功夫,继续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放松、深化措施不放松,治薄扶弱,补齐短板,坚决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奋力书写教育“奋进之笔”。

责任编辑:扶贫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